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科技兴贸战略实施7年高新产品出口增长近8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9:27 北方热线

  新华网贵阳6月28日电(记者张毅)记者从正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机电科技产业商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自1999年国家实施“科技兴贸”战略以来,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增长近8倍,占全国外贸出口比重提高了17.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成为我国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

  为了提高我国出口商品的技术水平和档次,1999年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实施科

技兴贸战略,建立了科技兴贸工作机制,完善了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促进政策。出台了《关于扩大生物医药产品出口的若干意见》和《科技兴贸“十一五”规划》等政策。建立了科技兴贸重点城市、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和国家医药产品出口基地。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王琴华介绍说,科技兴贸战略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十五”期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年均增长43%,高出全国外贸出口增幅18个百分点。2005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183亿美元,比1999年增长了近8倍。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前的1998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国外贸出口比重为11%,2005年达到28.6%,今年前5个月又提高到近30%。

  王琴华说,实施科技兴贸战略虽然取得很大成绩,但也存在着关键技术自给率低、对国外技术依存度高、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较低等问题。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表示,在当前形势下,要赋予科技兴贸战略新的内核、新的动力,这就是党中央提出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不能仅仅满足于出口产品是否是高新技术产品,更要关注是否掌握了产品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