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连磁浮悬空飞行 "中国动力"稳定不耗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9:47 北方热线

  在大连磁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珣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笔者来到大连磁谷科技公司实验车间。

  这是一个较为空旷的厂房,摆放着几列装置以及两条已经研制成功的永磁悬浮列车实验线。这个车间里最为抢眼的,就是悬挂在约40米轨道上的“中华06号”轻型吊轨磁悬浮技术验证列车。

  与上海的磁浮列车不同,大连的磁悬浮试验列车完全悬挂在半空中。在工作人员的许可下,笔者登上了这辆“悬空”的永磁悬浮列车感受一番。

  短短的40米距离,笔者还未能体会到那种奔驰如飞的感觉,刚刚加速就已经到达了终点,但是列车在行驶过程中的平稳和安静却令人印象深刻。这节外形奇特的磁悬浮列车共设有10个乘客座位,虽然还只是一节技术验证列车,但是其内里的装饰与设施却尽显现代化。

  苏珣告诉笔者,“中华06号”的所有设施配件都是由当地制造的,采用吊轨的形式还能够节约地面的土地资源。“列车吊在半空中行驶,轨道的上面和下面都可以利用起来,作为其它的交通线路。”

  “中华06号”旁边的一条轨道上,还有一节能容纳30人的大型游览永磁悬浮列车。在旁边的一个大厅内,有数件磁谷科技的技术装置,其中就包括最近公布的永磁悬浮列车的“心脏”———磁动机。苏珣详细地为笔者讲解了磁动机的工作原理,工作人员还当场开启了105牛顿和1500牛顿的两台磁动机,在磁能的作用下,相互间隔的“磁轮”开始高速转动,但产生的音量却微乎其微。

  最高时速536公里,稳定悬浮不耗电

  2004年10月,“中华01号”暗轨磁悬浮技术验证列车开始首次运行,标志着中国永磁悬浮列车在大连诞生。时隔两年,大连磁谷科技于今年6月中旬宣布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磁动机技术已经研发成功,最高可驱动达536公里/小时的速度,大连还将在年内建设一条3公里长的永磁悬浮线路……

  “永磁悬浮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几乎不用耗费电能就可以实现稳定的悬浮。”苏珣向笔者解释说,德国的常导磁悬浮和日本的超导磁悬浮技术,都是利用线圈将电能转化为磁能来实现悬浮的,相比之下永磁悬浮技术既节省了能源又节省了成本。“永磁悬浮技术有五个优点:节能、环保、造价低、运营成本低、承载能力大。”

  苏珣告诉笔者,这些看似简单的技术特点都是经历无数次失败后才达到实际运用效果的。“我们目前的技术,净悬浮力已经达到4吨/米,承载能力相当于现在的火车;永磁悬浮列车复线每公里建设费造价在0.8亿-2亿元人民币,也远低于国外。”

  苏珣还透露,大连磁谷将于年内建设一条3公里长的磁悬浮线路。“我们初步设想将它建在海边或公园等游人众多的地方,以便让更多的人来感受它,同时也让市场来考验它。”

  最初的爱好,让他耗费了18年

  李岭群回忆起永磁悬浮研发的前尘往事感慨万千。

  1988年,为了以后能不再坐数十个小时的火车往返于新疆和北京之间,大连磁谷科技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李岭群开始研究磁悬浮。

  “1988年就立项了,最初更多的是把它作为一种爱好,根本没想到会发展到今天。”李岭群原本是搞地质研究的,一个美好的梦想加上他对磁能的浓厚兴趣,让他带领着他的团队在永磁悬浮这条路上一走就是18年。

  永磁悬浮课题组之前在新疆搞了15年的研发,而资金的缺乏和工业技术手段的落后使他们的研究一再受阻。李岭群在1997年才第一次看到关于德日磁悬浮技术的系统资料。“我们对国外技术的了解不多,又在研究一个全新的系统,很多东西都要靠我们自己去摸索。”

  “2003年课题组搬到大连之后,我们的技术研究开始集中在短时间内由科技理论成果向实用技术转化。”李岭群说,在大连市政府的扶持和东北工业基地的技术支持下,他们的研究进展很快。

  要改变人们生活,还有很长的路

  “现在我们的永磁悬浮技术已经成熟,大连已经走到了让技术迈向产品化的这一步,但离大规模改变老百姓生活的那一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岭群说。

  在大连磁谷公布技术成果之后,“是否掌握核心技术”、“与国外技术相比谁更好”等问题成为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热点。“‘核心技术’是相对而言的,每个不同的系统都有各自不同的‘核心技术’,不能用别人的标准来判定自己的成果。”李岭群表示,在上海运行的采用德国技术的磁浮列车,其核心技术主要是导向、牵引及其控制技术,这与大连永磁悬浮以磁动机和永磁补偿系统为核心是有很大区别的。

  “一项新生的事物,找到适合自己生存发展的空间才算是成功的,未必非要把别人比下去才叫好东西。”李岭群说,上海的磁浮列车采用的是德国常导磁悬浮技术,在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商业化运营之后,其安全性和稳定性是有目共睹的,这项技术的成熟性他非常认同。

  目前国内从事磁悬浮列车研究的还有西南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还有些个人或团体也都提出过一些颇有价值的方案,为什么不能将各地的磁浮研究力量集中起来,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研究中心呢?李岭群说:“将一些研究阶段、研究方向甚至研究基础都不同的人硬扭在一起,是很难搞出技术成果的,而通过‘论坛’的方式加强沟通是可行的。”

  单靠国内技术,还无法建成磁浮交通线

  国防科技大学磁悬浮技术研究中心教授常文森是中国磁悬浮列车研究的先驱者,在谈到目前国内磁悬浮列车的研究现状时,常文森表示,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磁悬浮有广泛的应用领域,但是把它应用在列车这种交通工具上,是要慎之又慎的。”常文森告诉笔者,一条成熟的磁悬浮交通线路,必须把系统维护、设备生产等问题全部考虑在内,确保万无一失后才能真正用于交通运输。“事实上,我们拥有不少的磁悬浮自主知识产权,但要系统的将这些技术运用于城市交通,还有很大距离。”

  “一条能作为城市交通使用的磁悬浮线路,不可能只有几公里长。线路长了需要考虑的问题和技术难度也会相应增多。”常文森向笔者介绍说,以后高速磁悬浮将成为我国磁悬浮建设的一种主导模式,相对而言低速磁悬浮的市场面较窄。“上海目前运营的这条磁悬浮线路,有很多设备零件都是我们自己生产的,但是现在单纯依靠我们的技术,还不可能建成一条高速又稳定的磁悬浮交通线路。”

  常文森作为科技部磁悬浮专家组成员,曾参与过2004年对大连永磁悬浮技术的鉴定,对于大连将要建设一条3公里磁悬浮线路的做法,他表示认同。“3公里的线路如果用于旅游的话,其经济效益和实用价值都会得到体现。”

  [永磁悬浮答疑]

  问:永磁长期使用会不会存在消磁的现象?

  李岭群:永磁采用的磁铁是经过处理的,只有在特定条件下才可能出现消磁现象,而在实际运行中不会出现消磁所需的条件。我们采用的永磁是从厂家处购买,出厂前必须是达到国家标准的。

  问:永磁悬浮列车轨道在安装维修时不能使用铁磁性的工具吗?

  李岭群:对。因为永磁会对含铁的物质产生很大吸力,所以在安装、维修时我们都使用非铁磁性的工具,例如铜扳手等等。

  问:永磁是否会吸附空气或环境中的铁质垃圾?这会不会造成安全隐患?

  李岭群:任何交通工具遭到破坏的话,都会有危险。我们已经有成熟的排障系统来清除垃圾。另外由于采用车轨一体化镶嵌结构,即便出现意外也不会造成脱轨,安全性因此大大提高。

  问:日后永磁悬浮列车的票价会不会比现有的磁悬浮便宜?

  李岭群:票价是依照建造、维护检修、运营等方面的成本来决定的,而永磁悬浮在这些方面的成本要比常导、超导磁悬浮系统低,所以票价应该也较低。

  问:工作人员常年在高强度的磁场环境下工作,会不会对身体有所损害?

  李岭群:永磁体表面磁场强度在1.5T(特斯拉)以下,经闭磁处理后,漏磁很少,距磁体200mm处就与大地磁场强度相当了。我们的工作人员已经与永磁场打了快20年的交道,还没人因此而感到不适过。

  中华06号磁悬浮验证车亮相

  2005年5月11日,在大连市磁谷科技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磁谷科技)的厂房内,中国首个采用永磁技术设计生产的轻型吊轨磁悬浮验证车——中华06号首度正式亮相。就在不久前,此车通过了技术验证和试运行。

  中华06号设计时速至少可达400公里/小时,每小时可投送人流8万人,物流4.8万吨,弥补了国内高速磁悬浮列车的空白。中华06号采用自主设计开发的永磁悬浮技术,在世界上具有独创性并取得了国际领先地位。据永磁技术的发明人、磁谷科技董事长李岭群介绍,该车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在未来高速交通工具的研制上赶上了国际步伐。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