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不求时髦只想学知识 中国首批“僧人MBA”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16:01 中国新闻网

  远离尘世的僧人如今也走进大学的殿堂。引起海内外诸多媒体关注的中国首个“僧人MBA培训班”昨天(28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毕业典礼。8位身着黄色僧袍的法师和10位居士郑重地从老师手中接过结业证书。

  出家人读MBA,这在中国佛教界可谓首开先河。提出这个大胆想法的玉佛禅寺方丈觉醒法师表示,身处国际化大都市的著名寺院,需要借鉴现代工商管理的理念和方法提升寺院

管理水平。“此举并不是赶时髦,而是切切实实想学点知识。”

  为此,交大也为“玉佛禅寺高级管理人员MBA核心课程研修班”准备了原汁原味的MBA课程,教学内容涵盖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战略规划、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方面。课堂上,老师会和这群特殊的学生讨论日本的电器,讨论洋山深水港吞吐量,讨论自然地形对镇江市城市发展的限制。而且,学员结业也须通过考试和论文答辩,没有任何例外。不少学员拿出了《浅谈寺院品牌战略管理》《从“百丈清规”谈佛教寺院的传统与现代管理》《都市寺院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与对策》等颇有质量的论文。

  做了10个月的MBA学生,玉佛寺寺务处的慧觉法师收获很大。“我学到了过去在佛学院里没有接触过的理念,比如团队精神、人力资源管理、品牌管理。我们的经济自养部门经常会涉及到一些合同,上了商法课,知道了许多法律法规,今后对合同陷阱就会有所防范。”

  随着第一批学员的结业,由16位法师和居士组成的第二期MBA培训班也于昨天开学。

  (来源:新民晚报;作者:钱滢瓅邵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