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也退学复读 今年全省高考复读生将达4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08:4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眼下高校录取尚未开始投档,但省内各地的复读班招生已经拉开序幕。连日来,记者从省内及南京部分复读培训机构了解到,随着这两年我省高考人数的增加,以及高考录取实行平行志愿,高分复读考生减少,复读机构在竞争中整合,复读费用在降低,复读群体中甚至还有退学的大学生,这些变化引人注目也耐人寻味。

  保守估计复读生超过3万人

  根据省教育主管部门的统计,在去年全省47万考生中,往届毕业生有6.4万人。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往届生中绝大部分还是复读生,而且有的还不止复读一年了,初步预计去年全省复读生约有4万~5万人。去年高考成绩不甚理想的南京市,复读生接近全省的1/10,大约是3000人。

  据了解,去年开始,我省实行平行志愿,大大提高了考生填报的志愿录取成功率,参加今年高考的复读生有所减少,但下降幅度不大,总数在4万人左右。江苏省某教育培训中心负责人说,这主要是因为江苏考生人数连年增长,而一本、二本的招生总量并未明显增加,很多学生对录取结果不满意,最终还是选择了复读。结合参加2005年高考的复读生人数,业内人士估计,今年高考录取结束后,包括多次复读的考生在内,复读总人数应在4万人左右,保守算来也不少于3万人。

  庞大的复读市场竞争激烈

  我省数万人的复读生市场,是块诱人的蛋糕。记者采访了南京、苏州、淮安、南通等地发现,一名考生一年的复读费用一般不少于5000元,最高超过1.5万元。即使以4万名复读生来计算,这个市场总价值已经达到3个亿。南通一家复读机构负责人甚至预计超过5个亿。因此近年来很多教育机构纷纷开设培训班,力图分享这块蛋糕。

  同样,这个市场竞争很激烈。南京玄武区一家复读班负责人说,考生选择复读班时只认高考成绩,谁的高考成绩好,谁当年的招生形势就好,这样它的收入就高,就有资本招揽高水平教师,最终越做越大;反之则逐年萎缩,被市场淘汰。以南京市为例,去年南京市仅在报纸上做广告的复读机构就有30多家,包括外地复读机构在内,今年仅剩10多家。有一家两年前曾招过3个班,因高考成绩不佳去年只招到一个班,今年记者再去联系时,该复读班一名老师说,下学期已经停办了。尽管近年来各地复读班淘汰了不少,但留下来的收费没有上涨,反而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去年南京的市场上曾经出现过一年19800元的高学费,而今年到目前为止最高也就是1.3万元。

  大学生竟主动退学做“高四生”

  去年实行平行志愿以后,我省的复读市场就发生了一个明显变化:高分复读生大大减少。2004年高考后,南京某外来复读机构当年招收的最高分接近620分,还有10多人超过一本线;而去年招收的最高分是602分,一本线上的也是个位数。今年这种情况还在延续。这些天,南京市不少复读班的招生电话已经火起来。记者连续询问4家较大的复读机构后得知,到目前咨询复读的考生最高分是580多分,来自鼓楼区某四星级高中,其他大多集中在500分以上,本二线上的也不多。

  但另一个令人意外的情况是,一些主动退学、选择复读的在校大学生一年多似一年。去年南京就有复读班接收过来自南大、上海交大、南师大等著名高校的大学生,今年则更多。南京鸡鸣寺附近某复读班的吴老师透露,今年该班参加高考的复读生中有10多人是从南通大学、金陵科技学院、江西农业学院等高校回来复读的。据了解,这些学生曾经成绩还不错,有的是因为高考发挥失常而进入学校,进校后发现跟期望值相差甚远;有的是因为没有考取满意的专业,比如有个学生很喜欢电子信息,却被调剂到了化学专业,失去了兴趣。因此,对正在填报志愿的考生来说,他们的经历也是一个教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