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研究表明驾车打手机和酒后驾车危害一样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8:0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酒后驾车容易伤人伤己,但美国一项研究结果显示,驾车打手机也会造成同样后果,即使使用免提功能打手机也是如此。

  美国犹他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人性因素》杂志上报告说,他们让40名志愿者模拟驾车,测试分别进行了4次:第1次集中精力;第2次打手机;第3次使用免提功能打手机;第4次饮用伏特加酒,使体内血液酒精浓度达到0.08%。

  测试结果发现,3名志愿者在模拟驾车时发生了追尾,而他们当时都在打手机。志愿者在打手机驾车时,所有人的开车速度都有所减慢,9%的人踩刹车的反应速度比正常情况下慢。喝酒的志愿者不仅驾车速度比集中精力和打手机的志愿者要慢,而且车子更容易横冲直撞。

  研究人员说,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打手机时驾车的后果与酒后驾车一样甚至有可能更糟”。他们同时发现,就像喝酒的人一样,人们在打手机时通常不认为这会对驾车产生影响。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真想减少人们驾车时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那么应考虑立法禁止开车时打手机。(记者李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