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有疑问及时咨询学校 专家点评高招录取经典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0:4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江苏省高考招录第一阶段志愿填报结束,考生和家长也长长舒了一口气,不少考生和家长开始盘算着如何放松一年来的紧张情绪。在高招录取期间,考生和家长还要注意哪些问题,昨天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黄丽侠点评了其几年来在高考录取期间遇到的经典案例,以期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一些帮助。

  须保持通讯畅通

  典型案例:2005年考生周某,在本一批次报考了南工大,可计算机检索结果显示,他所填报的四个专业志愿无一符合,考虑他高考成绩不错,学校招办工作人员决定将其调整至另外一个尚有计划缺额的专业。调换专业前须和考生进行电话沟通,可多次打电话找考生或家长,但家里电话一直没人接,直到第二天才联系到这家的一位亲戚,他表示考生全家去了北京游玩,无法联系上,更无法替考生作出决定。最后,学校以“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后退档”为由退档。

  点评:考生和家长在高考录取期间一定要保证通讯畅通,在录取时,也许有很多状况不是考生和家长能想象到的。如果农村考生确实有困难,家里无电话,最好能留下老师或亲戚的电话,而且保证联系方式通畅。在录取期间,考生最好不要远离家乡,如一定要出游,要确保随时都能联系得上,同时,一定要密切注意录取进展情况。保持通迅畅通,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多给自己一次机会。

  有疑问咨询学校

  典型案例:2004年考生李某,本一批次报考南工大,并被顺利录取到该校安全工程专业,录取通知书也在正式录取后第二天通过特快专递寄往其高考信息卡上所留的地址。可李某在开学前半个月还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他觉得自己的录取名额可能被别人顶替,便决定复读。最后还是其父亲直接打电话到招办询问,为何不被录取时,才弄清了事实的真相:原来李某留的地址是外婆家的,录取期间他一直在奶奶家等录取结果,其间他外婆到国外探亲,特快专递无人签收被退回学校。

  点评:省考试院在招生现场都设有信访接待组,如果考生和家长对录取结果或过程有疑问,可以以书面形式反映给信访接待组,信访接待组会把这些问题交到有关高校;高校作出回答后,交给信访接待组,再反馈给考生。考生也可以直接给高校招办打电话,招办不管多忙,不管有什么情况,都会热情接待。

  提防招生骗子设套

  典型案例:去年一位考生家长来电声称,他儿子高考失利已经准备复读,可一位朋友告诉他,只要缴纳5万元的费用,就可以通过学校教授才有的“照顾计划”上南工大,而且专业任选。他思来想去都觉得不太可能,决定打个电话到学校招办咨询一下,结果被告知,学校根本没有什么“照顾计划”,“分不够,钱来凑”的上大学模式绝对不可能。

  点评: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没有任何人可以“用钱买分数”;除了国家规定的照顾政策外,没有任何人能在高校招生中享有特权。考生和家长不要因为“上大学心切”而轻信招生骗子的花言巧语,应通过公开发布的信息了解招生录取情况。教育部已经统一了高校招生、高校学籍以及学历证书的管理办法,没有经过当地招生考试机构办理录取手续并上报教育部备案而违规招收的考生,不能进入当地省教育厅的学籍电子注册系统,无法取得学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