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考家长自创估分招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1:2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芹实习生潘莺

  中考分数虽然已经公布,但要到7月5日才划定的中招分数线,正成为一些家长心头的大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家长除了四处打听或请老师帮助估计分数线之外,还亲自上阵,自创了种种估分招数,让人“叹为观止”。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这种做法持保留意见。

  去年中考语数外理化5门课程的总分为480分,今年为了提升区分度,这5门课的总分调整为600分。

  正是因为分值的改变,无法比对成绩,让家长对去年的录取分数线“望分兴叹”。于是,一些心急的家长想出了独特的估分方法。

  居住在本市东北角的考生小朱今年中考分数是526分,他的入学目标是区内的一所区重点高中。眼见分数线迟迟没有公布,小朱的妈妈自己开始估摸分数线。去年这所高中的录取线是413分,占总分480分的86%,在区内5所区重点高中内属于中上水平,按照今年总分600分计算,大概的录取分数为516分。排除试卷难度、录取大小年等客观问题,在这个基础上多了10分,应该是比较有把握的。加上自己还为儿子填了这所学校的扩招志愿,相信被这所高中录取应该没什么问题。

  家住徐汇区的考生小马,今年的中考成绩为560分,她希望能进入本区的一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去年本市重点高中录取分数线约450分,小马的爸爸通过多方打听,了解到今年重点高中录取分数为550分左右。若将600分折算成480分,今年市重点高中的录取分数约440分,比去年低了10分。他们的目标高中去年的录取分数为461分,若相应减去10分后为451分,再折算成600分得出的录取分数为563分。加上今年的题目难度高于去年,录取分数可能还会相应降低,所以希望很大。

  除了这样的换算估分,还有家长特地到学校打听近两年的分数排名,以相同排名的考生被录取情况作为今年的参考。

  对于家长的各种估分方法,专家提醒只可当作参考,不能以此作准。当年的试卷难度、中考人数等因素都会影响到分数线的划定,家长与其胡乱估分,不如耐心等待权威部门的发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