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父母双亡跟继父生活 孤儿王官耀成江宁高考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2:4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江宁区湖熟镇友谊村上潘岗,当记者向当地村民打听王官耀的家庭住址时,一位别的村上的大婶热心地为记者带路。她一边带路,一边说:“这个小孩不容易,父母都死了。怪可怜的,今年高考考了657分,分数那么高,唉,现在就是没钱读书。”

  父母双亡跟继父生活

  王官耀,出生在1987年12月11日。毕业于江宁高级中学。1996年12月15日,对王官耀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他的父亲在这一天离开了人世。从此,他跟着母亲相依为命。

  在1998年,母亲嫁给了同村一个叫王家余的鳏夫。原本以为这样的家庭组合可以和和美美地生活了,可王官耀的母亲在2004年2月,被查出患有胃癌,不到三月,撒手人寰。

  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王官耀经常回家探望母亲,他眼中的母亲已经不是原来那个会站在路口迎接他,会做好饭菜等他的那个母亲了,而是面色蜡黄,身体瘦弱,奄奄一息地躺在了床上,就连说话都气若游丝。

  母亲只撑了三个月就走了,这个家里只剩下两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人——继父王家余和儿子王官耀。到目前为止,王官耀还叫王家余为“叔叔”。从此,这个“叔叔”就和王官耀一起生活。

  高中三年只穿三双鞋

  记者环顾他的房间,除了吊扇之外,没有一样家用电器。纱窗上破了8处,破得厉害的地方用胶带纸粘贴了起来。窗子下面有一张破旧的写字台,上面的油漆已经严重脱落,连木头都裂开了几处口子。本以为抽屉里放着书,打开一看,却放着几件衣服和袜子。王官耀说这就是他的“衣柜”。

  书橱旁边的椅子上堆着三床已经发黑的棉絮,这是冬天换下来的,天热了没处放就暂时放在这里。棉絮上还盖着一层布,是挡灰用的。看来这些棉絮要在这张椅子上过一个夏天。

  家里最值钱的电器就是一台17英寸的熊猫牌黑白电视机,奶奶张翠华说:“这是孩子的母亲结婚时候买的,现在已经用了19年了。”

  书橱上有一瓶没有开封的矿泉水,王官耀说:“这是叔叔前两天去东山镇时买的,当时没有喝,就带回来给我喝。”记者问他为什么没有喝时,他憨憨地笑了,“家里有开水,现在用不着喝,留着以后外出的时候再喝。”

  在床下面放着两双鞋子,一双凉鞋,一双球鞋。王光耀说:“春秋天穿球鞋,夏天穿凉鞋,还有一双棉鞋在继父的房间里,冬天才拿出来穿。”

  记者看到那双棉鞋的鞋底已经磨坏,用钉子将橡胶皮钉在鞋底上,第二年冬天继续穿。

  高考657分全区第一

  王官耀的奶奶张翠华今年已经74岁,她指着一旁的书橱说:“这个是别人给的。”

  记者在书橱上看到了厚厚一摞的奖状,打开一看,发现王官耀每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还荣获学校的精英奖,只有全校第一名才能获得。他还是学校今年发展的三个预备党员之一。

  王官耀在中学期间获得了许多竞赛的奖项,包括:

  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二等奖。江苏省化学竞赛二等奖,南京市物理竞赛二等奖等。

  在高三的七次模拟考试中,他三次名列全校第一,三次全校第二,还有一次全校第四。王官耀说这第四名是他高中以来考得最差的一次。

  走进王官耀的家,记者看到几间平房。

  王官耀正在低头填报志愿,他的第一志愿是复旦大学材料化学专业,今年高考,他考出了657分的高分,名列全校第一,全省645名。其中语文115分,数学129分,英语131分,物理144分,化学138分。

  当得知这个分数的时候,王官耀觉得有些失望,因为他一直以来的理想就是考上清华大学。班主任万世成告诉记者,王官耀的成绩是整个江宁区第一名。

  据了解,王官耀中考以610分的成绩进入了江宁高级中学,因为中考成绩名列前茅,学校奖励了5000元。当记者问他这笔钱怎么用的,他说,用来支付后面几年的学费了。

  筹学费继父到处卖苦力

  母亲生前每两个星期都会去学校探望王官耀,自从她去世之后,继父接下了这个工作。

  知道王官耀节省,不舍得吃荤菜。继父每次去,都会给他带些菜去,偶尔还会杀一只家养的鸡给他补充营养。当王官耀在家生病时,即使是晚上,继父也会走上3里多的路给他去买药。

  王家余为了儿子王官耀,不顾自己被胃病折磨多年的身体,去市区的工地上打工,每个月可以挣到400多元。王家余去市区的工地打工了,要到晚上六七点才回来。王家余又黑又瘦,呈酱油色。

  尽管才50岁出头,看起来像60多岁的人。每次打工回来,他就去地里摘点菜,和面条一起煮着吃。他不喝酒,但好抽烟。由于生活压力大,他有时抽2包烟,每包2元左右。

  每天清晨6点,王家余就出门了。因为在城里吃饭很贵,一顿最少要两块钱,他就在出门的时候带上一盒米饭和一点家里烧好的青菜、茄子去工地上吃。到了中午,王家余用毛巾擦干满脸的汗水,坐在树阴下,享用起他的午饭——开水泡饭。

  “没有办法,工地上没有地方热饭菜,我胃不好,不能吃冷的,就向别人要点开水泡着饭菜吃。”在三十几度的高温下,为了给儿子挣钱读书,瘦弱的王家余顶着烈日在工地上扛沙包。渴了也舍不得买水喝。

  实在受不了了,就俯下身去,就着自来水龙头,咕噜咕噜地喝个饱。然后再擦干嘴角的水滴,继续扛起沙包干活。

  在工地上干活,受伤是常有的事情。有一次,王家余被一块大石头砸伤了脚,顿时血流如注。王家余咬咬牙,硬是不肯去医院。拖着伤脚走到药店买了一瓶最便宜的红药水和纱布自己包扎。“去医院太贵了,这些小伤算不了什么,没有必要去医院。”

  有时候,自己的胃病犯了。如果不是痛得受不了了,王家余是不会去药店买药的。只是喝点热水,用硬物抵住胃,直到疼痛缓解。儿子的孝顺给了王家余最大的安慰。

  “我吃点苦没什么的,只要他能上大学,我做什么都愿意。”当他在父亲节那天收到王官耀给他的贺卡,看到上面写着“爸爸,你辛苦了。”时,这个老实巴交的庄稼汉禁不住热泪盈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