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票房市场变化 粤剧“私伙局”盛行广东佛山城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4: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佛山六月三十日电 题: 粤剧“私伙局”盛行广东佛山城乡

  中新社记者孙建驹

  广东佛山是粤剧的发源地之一,粤剧是首批入选中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珠江三角洲城乡有着深厚人文的基础。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后,由于票房市场的变化,粤

剧“私伙局”开始盛行广东佛山城乡。

  粤剧,是广东省最大的地方戏曲剧种,又称广东大戏、广府戏等。流行于广东、广西及港澳、东南亚华侨聚居地区,唱念均用广州方言。

  在表演、舞台美术、灯光布景等方面吸收了话剧、歌剧、电影的长处,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角色原分为十大行当,后精简为文武生、小生、正印花旦、二帮花旦、丑生、武生等独特的行当。粤剧的传统剧目有五、六千个。

  佛山粤剧率先在港澳和世界各地开展文化交流演出,曾得到周恩来、郭沫若、田汉等的肯定和嘉许。粤剧大师如红线女、马司曾、罗品超等在当时的知名度不亚于香港影帝周润发和刘德华。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粤剧,一方面,“私伙局”烟火鼎盛,据统计,目前佛山有粤剧“私伙局”五百多个,而且基础良好;另一方面,“私伙局”难登正规剧院之大堂。

  粤剧“私伙局” 只是一些粤剧乐曲爱好者自发组成, “发烧友”们利用业余时间聚到一起,自编、自导、自演粤剧(曲艺)节目。 特别在夏秋时节的夜晚,佛山城乡间处处可闻粤剧之声。

  据调查,目前佛山的绝大多数“私伙局”没有固定的排练和演出场所。或者公园一角,或者广场一隅,又或者乡村小礼堂。至于正规的大型剧院,他们鲜有踏足的机会。

  广东佛山青年粤剧团团长陈忠民说,佛山民间粤剧“私伙局”活跃,这说明粤剧作为一种自娱自乐的方式受到很多人的欢迎,但大部分人却不热衷于买票上剧院看演出。

  记者了解到,逢粤剧演出,剧团的票房一般只能卖出三到四成,余下部分都是赠送票。票房最好时,如今年一月上演的“魅力佛山•粤韵二OO六名家新曲颂佛山”,卖出的票数也只占总数的七成左右。

  中国戏曲学院特聘教授傅谨说:“包括粤剧在内的各种戏剧要得到发展,都应回到观众中去。佛山‘私伙局’的大量存在,正好在这方面提供了成功经验,说明粤剧在佛山民间生命力里很强,有很大的文化市场空间。而目前存在的问题,是要加强力度培育粤剧的城市演出市场,将人们对粤剧的文化消费需求转化为实际上的消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