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安徽马仁山探寻人类起源之谜 体验文化发现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5: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日电 题:探寻人类起源之谜 体验文化发现之旅

  ——走近安徽马仁山景区

  记者 赵胜玉

  人类最早起源于哪里?这一问题吸引了世界上数不清的考古学家、人类学家等专家学者前去研究、发掘、探索,也让无数的普通人感到好奇。一九九八年五月发现的安徽省繁昌县人字洞旧石器遗址,经过数年的挖掘,已被国内外考古学家认定为是目前欧亚地区发现最早的人类活动文化遗址。今年六月一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公布,人字洞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举不啻为芜湖马仁山风景区的文化发现之旅写下了一个最好的注脚。

  芜湖市繁昌县马仁山风景区位于长江南岸的铜陵、南陵、繁昌三县交界处,居皖南旅游带中部,是安徽省芜湖市唯一的省级森林公园,景区面积近四平方公里,最高海拨三百一十六米,属亚热带气候,全年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四季分明。景区内风景奇特,文化底蕴深厚,素有“皖南张家界,江滨小黄山”之称。

  据说,北纬三十度是世界上著名的充满着神秘现象的刻度线。在这一纬度线上,奇观绝景比比皆是,自然谜团频频发生,如中国的钱塘江大潮、约旦的“死海”、古埃及的金字塔及狮身人面像、加勒比海的百慕大群岛和玛雅文明遗址,美国的密西西比河、埃及的尼罗河、伊拉克的幼发拉底河、中国的长江等,都在北纬三十度左右入海,地球上最高的珠穆朗玛峰也在北纬三十度附近。

  同样处在这一纬度线上的马仁山风景区内现存四大人文与自然景观:人字洞古人类遗址、原始楠木林、北宋早期陶瓷遗址、唐朝古寺马仁寺。

  人字洞古人类遗址位于繁昌县孙村西北两公里的瘌痢山南坡,是一处旧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遗址,距今约二百至二百五十万年。自一九九八年五月被发现以来,考古专家已经进行了六次正式发掘,发掘出大量灵长类化石和哺乳动物化石,并发现有人工打制痕迹的石器和骨器。共计有石制品一百多件、骨制品几十件、脊椎动物化石七十六种,标本六千多件。

  这一发现,使该遗址成为目前欧亚地区发现的最早的人类文化遗址,也为亚洲早更新时期就由人类活动的存在提供了确凿证据,为亚洲是人类起源重要地区之说提供了新线索、新依据,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据风景区管委会负责人俞乃平介绍,为了充分宣传人字洞遗址的文化价值,除了政府加大保护力度外,他们还准备邀请著名设计专家,在马仁山风景区内建造一座九点九米高、祭奠人类文明起源地的“天下祭祖第一香炉”,以表达欧亚人类同宗同祖、和谐相处与共同发展的愿望。

  马仁山的野生楠木林闻名遐迩,面积约二百亩,最长的树龄在五百年以上。楠木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也是中国的特产树种,多产于中国西南地区。楠木能在长江下游这片土地上茁壮成长,为马仁奇峰平添了一份神秘色彩。

  除此之外,马仁山景区内奇峰迭起,怪石林立,千姿百态,形象逼真。景区内的动植物资源也非常丰富,有雕、金钱豹、大鲵、白面狐、穿山甲、等珍稀动物;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百分之九十五。

  距马仁山不远的繁昌古陶瓷遗址位于柯家村的山冲之间,二00二年经考古学家进行的大规模发掘和研究,已被确定为中国首次发现的北宋早期瓷窑。据悉,中国现在能确定为北宋早期的瓷窑,仅此一座。

  马仁山附近地区还有大工山古铜矿遗址、皖南土墩墓群、号称“中国第一茶市”的峨桥茶市。马仁山景区所在地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处处得以体现。无论是体验文化发现之旅,还是探寻大自然的奇趣,这里都是一个最佳的去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