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首场高招志愿填报会火爆 名师教你填志愿"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1:45 海南新闻网

  

首场高招志愿填报会火爆名师教你填志愿"秘笈"

  高招志愿填报大会现场坐满家长和考生。 李小岗 摄

  

首场高招志愿填报会火爆名师教你填志愿"秘笈"

  高招志愿填报辅导大会现场家长和考生认真倾听名师讲解。 李小岗 摄

  

首场高招志愿填报会火爆名师教你填志愿"秘笈"

  考生领取入场卡片。 李小岗 摄

  

首场高招志愿填报会火爆名师教你填志愿"秘笈"

  考生现场踊跃提问。李小岗 摄

  

首场高招志愿填报会火爆名师教你填志愿"秘笈"

  许多家长没位置只好坐加座。李小岗 摄

  

首场高招志愿填报会火爆名师教你填志愿"秘笈"

  郑祝利

  文昌中学副校长兼教研室主任、高级语文教师。李小岗 摄

  

首场高招志愿填报会火爆名师教你填志愿"秘笈"

  陆荣基

  海师附中特级教师,教务科长,国家级骨干教师,曾连续教高三近20年。李小岗 摄

  

首场高招志愿填报会火爆名师教你填志愿"秘笈"

  杨世才

  海师附中高三年级组长,高级教师,有30年教龄。李小岗 摄

  本报首场高招志愿填报辅导会火爆登场 数百考生家长问个不停

  名师现场教你填志愿“秘笈”

  第二场辅导会今天上午9:00-11:30继续在海口城西路金宝莱商务酒店举办 主讲:文昌中学副校长郑祝利;海南中学教务科副教导云建海

  海南新闻网7月1日消息:报高招志愿填报辅导会所公布时间为9点开场,昨天早上7点多,便有考生及其家长赶到海南金宝莱商务酒店,还有不少考生和家长一大早从海口以外市县坐汽车赶来参加辅导会。还没到开场时间,场内所有座位已经坐满。为了给更多的考生创造请教名师的机会,酒店工作人员多次往场内增加座椅。后来,为保证辅导会效果,工作人员不得不控制入场人数,安排已购票考生及其家长于明天再来参加第二场辅导会。

  首场辅导会所邀名师分别是文昌中学副校长郑祝利、海师附中优秀教师陆荣基和杨世才,几位老师就填报志愿常见的误区和今年高考生所面临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提醒考生注意一些常规事宜。随后有2个多小时的师生互动时间。考生们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以写纸条的方式向老师提问,有的自由举手提问。酒店2位工作人员在会场不停穿梭,收上近百张纸条。

  上午12点多钟,主持人宣布辅导会结束后,3位辅导老师仍被上百名考生及家长团团围住,后在工作人员“帮助”下才得以离开会场。

  2日上午9:00-11:30,第二场高招志愿填报辅导会仍在城西路的海南金宝莱商务酒店举办,我省“志愿辅导高手”名师———海南中学教务科副教导、高级政治教师云建海将亲临辅导会,指导考生填报志愿。文昌中学副校长郑祝利受本报之邀,继续参加第二场填报志愿辅导会。

  此次辅导会向每名考生收取10元成本费,考生到酒店前台购票,一人一票,凭票入场。提醒离家远的考生及早赶至会场。金宝莱商务酒店交通便利,有20路、18路、19路、44路、33路、31路等公交车路过,酒店拥有120多个车位的大型绿荫停车场,酒店内设有100多间客房,可为离家较远的学生及其家长提供住宿优惠。咨询电话:36681111。

  秘笈1 牢牢把握好第一志愿

  陆老师提醒考生,“一本”A段考生在报考时,决战在第一志愿。从经验上来说,这部分考生92%左右能被第一志愿录取,也有约10%考生被第二、三志愿录取。万一落选,在B段录取时,被第二、三志愿录取的机会很大。而在选择时,一定要选巧,“级差”是其中之一。

  在填报志愿时,被刷下来的可能性很大。陆老师说,据统计,每个批次大约有20%的人被刷下来。考生需要沉着冷静地对待。特别是在“二本”录取过程中,一定要慎重填报志愿,因为“一本”B段的分数比“二本”高,而B段分数落选下来的考生有20%,“二本”考生填报志愿不可马虎大意。

  谈到分数居中的考生填报志愿时,陆老师说首先要弄清楚“大门分”和“小门分”。他说高考录取有两种分:一是选择学校的投档分,即“大门分”;二是选择专业的分数,叫“小门分”。考生通过“大门分”后,要注意“小门分”。

  陆老师估计今年我省理科录取分数线有可能比去年降低10分左右,而文科生基本持平。 秘笈2 重视三条原则 处理好学校与专业

  郑老师认为,未来几年国家急需的人才有8大类:以电子技术、航天技术、新能源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人才;信息技术人才(但不是过去意义上的操作员,而是有创新能力和应用领域的技术人员);机电一体化人才;农业科技人才;环境保护技术人才;生物工程研究与开发人才;国际贸易人才;法律人才。

  在填报志愿时,务必依据三条原则:第一条原则是要把个人的兴趣和社会的需要有机结合起来。第二条原则为扬长避短、正确定位。第三条原则是家长要理解沟通、尊重考生。

  郑祝利提醒考生,正确看待地域差异、学校与专业的关系。海南的学生普遍都希望出省读大学,这样的想法有它积极的一面,但也不全对。海南省内也有不少好学校,例如华南热带农业大学、海南大学,尤其是华南热带农业大学,这所学校在农业领域非常棒,在全国都是一流的。

  秘笈3 慎重处理“冷热门”

  杨老师在回答“服从调剂”含义时说,服从调剂是指服从院校间的调剂和服从本校内专业的调剂。院校间的调剂是指考生未被报考的第一志愿院校录取,则可以调剂到其他院校;校内的专业调剂指学校内专业的分配。从目前情况来看,服从调剂是利弊都有,选择时也应慎重。

  在谈到冷热门专业和学校时,杨老师说,一般情况下,即使分数略低于二本的分数线,也可以选择报考。当然为保险起见,应该报考冷门一点的院校,这样能够提高入学的可能性。但所谓“冷门”、“热门”也是相对而言,有的时候许多人都认为是“热门”的院校而没有报考,结果“热门”反倒转成了“冷门”,这多少带着一些不确定性。

  有考生问:如果分数超过录取分数线,但报考同一学校的人很多,是否会被录取?报考冷门专业是否会好一些?

  杨世才老师认为,最好不要这样选择,选择专业还是应该慎重,既然分数已经超过录取分数线,就不应该轻易地选择所谓的冷门。作者:许欣 岳钦 王海燕 康凯来源: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王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