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登火星对人心理素质有较高的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7:0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栾海)登陆火星是人类的一个梦想,但飞向1.9亿公里以外的火星将不会是让人感到惬意舒适的旅行。俄罗斯专家最近在一个会议上说,火星之旅将会对人心理形成巨大考验,执行任务的宇航员需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在俄罗斯科学院和航天署等联合举行的“航天生物学及医学会议”上,俄医学生物学课题研究所的医学博士斯捷潘诺娃等专家指出,对于火星考察来

说,宇航员的心理素质与技术准备程度同样重要。

  专家说,考察火星的宇航员除需要具有高超职业水准、为人可靠、能在强大压力下工作、决断迅速以外,还需要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只有这样他们才会去主动认知新事物,探索奥秘,并克服这一过程中的种种困难。

  火星之旅时间可能长达约一年半,人将长期处于相对隔绝的环境中,生活较单调,这可能使通过严格心理考核的宇航员也出现神经衰弱或情绪不佳,甚至逐渐影响心理。专家因此认为,飞船内应该有医生与宇航员同行。由于环境特殊,这名医生最好既是心理学家,又是心理治疗师,同时兼内科外科医师,找到能符合所有这些条件的人难度将不小。

  专家指出,为了在心理方面防患于未然,宇航员需要遵守作息制度,严格保证睡眠时间和质量,拥有个人私密空间,能通过呼吸操等方法自我训练,保持忙碌并避免只做重复的工作。

  俄医学生物学课题研究所的专家基于心理和生理等研究提出,每次火星之旅的人数应不少于6个,低于此数将增加考察风险。他们还建议从年轻人中选拔培训考察火星的宇航员。专家说,如果与性别有关的卫生等问题解决不了,未来首批登陆火星的宇航员有可能全是男性。

  专家指出,在火星考察筹备方面,还有不少问题尚未解决,但一些难题可在地面的模拟航天设施中尝试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