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穗房少价高校连发催搬令赶不走2万毕业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11:15 南方网
作者: 薛冰 实习生 谢奕娟 梁健敏

  时入7月,大学毕业生已经到了离校最后限期,但据统计,今年将在广东就业的20余万广东本地生中,至少有一成(约2万)至今没找到“落脚点”。对此,华师大、广州大学、暨大等几所高校均表示,学校将酌情为暂时无法离校的学生提供住宿,每天收取10元左右的住宿费。对于一些连日来四处搜房屡被高房价吓退的学生来说,学校这一措施无疑给了他们喘口气的机会。但也有学生认为,就算学校网开一面也不是长久之计,不如趁早买房或租房。

  学校催搬

   2万毕业生

   四处找房

  时入七月,已经到了大学生毕业离校的最后期限,高校的“催搬令”也一发再发。据了解,学校给学生下达的最后搬离期限大多在7月1日以前。

  记者近日在广州高校采访发现,由于迟迟无法确定工作,不少大学生在临近毕业几天才匆忙搜房、租房,而房价飙升、合租对象难找又为租房增加了不少难度。“找到房子了吗?”几乎成了近期毕业大学生的问候语。而据统计,今年在广东就业大学生高达30万,仅广东本地生就有20余万,但目前广东高校中至少有一成(约2万)的学生依然在飘泊寻“窝”。

  “催他们搬走是为了更好的安排下一批的新生!”一位学生处的老师如是说。“学生搬离后,我们要粉刷宿舍、更换门窗,年代较久的宿舍,还要进行大翻修。这样距离下一批新生的入校,一个多月的时间根本不够。所以只能作出这样的决定。”

  对于高校的要求,大学生们显得很无奈。一些大学生对记者抱怨着:今年工作实在太难找了,大多数学生都是六月份才开始签约,新人刚到,单位很难有住房提供,学校的房又没有了,我们只能匆忙到外面找“窝”。可是,没有经济基础的我们,到哪去租好房子呢?有空调、有热水器、能上网的房子一要价就是1000多元一个月的租金。更可怕的是,因为经济有限,大多数学生只能考虑合租,“但刚刚走向社会的我们,根本没有多少社会经验,一但碰到坏人合租,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今年的就业形势格外严峻,工作无着落的大学生们在离校租房问题上更是举棋不定。华南师范大学的老师告诉记者,目前该校每个班至少有一成学生面临找房的困惑。有的是因为房租太高,有的是因为工作无着落,不知安身何处,有的则想住宽敞一些的房子,却找不到性格相同的合租对象。这种情况在广州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众多高校中都普遍存在,有的高校甚至高达二成。

  找“窝”很难

   房少价高

   吓退大学生

  “没想到找个好房子竟然跟找工作一样难!”讲到找房的心酸经历,华南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小敏难过得直想掉眼泪。近二个星期来她几乎天天都在为寻找房子和合租对象奔忙,但到目前为止还是没能租到合适的,眼看着学校催搬的最后期限一天天临近,小敏的心情也一天比一天糟。

   学生:找房难于找工作

  昨天(2日)下午,小敏再次走上了“寻窝”之旅。“如果再找不到房子,我就真要露宿街头了。”小敏对记者苦笑着。这一次,小敏将寻窝的地点从几天前的天河区、东山区转移到了海珠区。36℃的高温,火辣辣的太阳直击在小敏稚嫩的脸庞上,不到半个小时,被暴晒的她只觉得口发干,头发晕……不一会已经跑过了十多个小区,但遗憾的是,答案都是“没房”。

  在海珠区下渡路附近的一个小区,小区内绿树丛荫,各种休闲设施应有尽有,小敏很快兴奋起来。这里环境不错,如果在这里住下来,应该很舒服的。然而,进入小区后的一幕,却令小敏刚刚涌起的兴奋即刻烟消云散。进入小区,一栋栋的居民楼大门紧闭,道路上鲜有人在,偶尔走过的人,跑上去问问,一个个直摇头。

  “转弯有个士多店,你去那里问问吧。”一位好心的阿婆说道。士多店内,一位中年妇女正在忙呼生意。“租房啊,这几天很走俏呢,很多人来问,几乎都是大学生。不过早就没房了!”

  最终,跑了一个下午,除了几个好心人留下小敏的电话“等消息”外,几乎一无所获。而据介绍,小敏的班级,像她这样找不到合适房子的同学还有十多人。

  热点租区交易量涨两成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大批毕业生迫切寻找住房,广州的租房市场竟变得格外紧俏,房价也随之不断飙升。高校附近的出租屋的租金大多上涨了一成左右。

  满堂红市场部的何小姐告诉记者,该公司的交易数据显示,在大学生租房潮的带旺下,6月份的二手租赁市场交易量呈现明显的上涨趋势,租房的热点地区,天河区石牌六校附近、岗顶的交易量上升15%~20%;海珠区新港西、中大附近的交易量上升16%~18%,赤岗一带上升约15%.

  “如果实在找不到,只能求助于中介了!”想到必须支付半个月租金的高昂中介费,经济紧张的小敏很无奈。而据记者了解,近期中介的出租物业也很紧俏,不少房子从业主放盘到租客下定只隔一天。广州一间颇有名气的住房中介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高校附近的小区住房生意十分火爆,大凡地理位置好,房价适中的房子,均不到半天就转手了。“我们现在根本不愁客源,倒是很愁房源呢!”。

  应对措施

   一天10元

   学校供住宿

  面对尚无着落,焦急万分的学生,高校有没有一些缓解的措施呢?记者昨日拨通了广州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暨南大学等几所高校学生处负责人的电话。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学校催搬也有苦衷,其实,说7月是学生离校的最后限期,这也只是面上的规定,对于实在有困难的学生,学校也会酌情考虑,有所安排的。比如,对于超过这一期限没能搬离的学生,学校会统一将他们安排到一个固定的住宿区内集中住宿。不过,学生要按照滞留天数每天缴纳一定的住宿费。当然,有需要的学生必须提前向学校递交一份“延期住宿”的申请,写明申请理由和滞留时间,经学校有关部门批准后才能继续留校,滞留期间收取每天至少10元的住宿费。

  对于学校的新措施,不少大学生表示“不愿领情”。有学生说,虽然每天10元的租费比到外面租房要便宜得多,但在九月开学前,我们还是照样要离开的,反正迟早都要走,还不如早早找到房子了事,毕竟走上工作岗位后,又要工作又要找房,难度就更高了。

  (编辑:王斯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