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提高教育质量 实现学生个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22: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3日电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今天在《经济日报》撰文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级各类教育有了较大规模的发展,在基本普及9年义务教育和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之后,提高质量就显得更加突出和紧迫。

  袁贵仁指出,学校的根本职责和使命是育人。以人为本,在学校最重要的就是以学生为中心,坚持育人为本。要面向全体学生,实施素质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
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把他们培养和造就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他指出,学校的一切工作,都要着眼于提高学生的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到教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要改革培养方式和教学方法,提倡探究式学习、实践性学习,培养学生兴趣,做到兴趣育人、研究育人、实践育人。要尊重学生学习、发展、成才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实现每一个学生生动活泼、富有个性的全面发展。

  袁贵仁强调,要正确处理规模和质量的关系,保持规模适度增长,更加注重内涵发展,切实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都必须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必须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人才。

  他说,当前,广大学生和家长,不仅仅满足于上学,更希望接受高质量的教育。我们要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据不同类型学校、不同类型人才的规格,确定合理的质量目标,从教育观念、体制机制、政策措施入手,把提高学校质量、学科质量、学生质量的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全力以赴、脚踏实地地去加以贯彻落实。

  袁贵仁指出,要密切关注国家的战略重点和长远需要,统筹教育与经济社会的关系,根据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人才结构的变化,以及人们志向、兴趣的不同,加强学校结构、学科结构、学生结构以及学生知识结构的调整,实现各级各类教育的全面发展。把精力集中到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紧缺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上来,满足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求,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愿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统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