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省博邀读者走进云南青铜文明陈列馆带孩子“触摸古滇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9:41 云南日报

  作为一个云南人,你没有看见过代表滇文明的“牛虎铜案”的原件,那是遗憾的。省博物馆现在就邀请你走进青铜文明陈列馆见识滇宝原件!

  云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什么时候?作为一个云南人不可不知的云南历史是什么样的?

  公元前339年,正值战国英雄时代,楚国将领庄蹻远征西南,因归途被断来到滇池地区,与当地人民融合到一起并成为滇国首领。伟大的史家司马迁在《史记》中描述的:庄蹻开滇,成为云南历史的最早记载。

  斗转星移,时空变换,古滇国寥寥数语的记载,早以湮灭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真的有一个古滇国的存在吗?世人对司马迁的记载早就不以为然,云南,也一直被作为边疆蛮荒之地,直到1955年3月的一天……

  浩瀚的滇池东南角有一座平地突起的小山——石寨山里竟埋藏着一个两千多年前惊天的秘密。此前,昆明花鸟市场曾经出现过一些奇特的青铜器,人们隐隐约约得知是这里出土的。谁也没有料到,这一挖,惊醒的竟是伟大的古滇国。1955年3月的一天,云南省博物馆的考古学家来到滇池边上的晋宁石寨山进行考古挖掘,考古学家们很快就发现了两座墓葬,出土的纺织、祭柱储备器等珍贵青铜文物,被郭沫若和郑振铎先生誉为震惊世界的考古发现。50年来,考古学家们还在云南这块土地上发现了李家山、羊甫头等40余青铜时代的墓葬群,共出土约1.5万件青铜器,这些文化遗物向我们揭示了一个青铜文明的世界。

  在省博的青铜文明陈列馆里,“发现滇国”、“走进滇国”、“探秘滇国”、“触摸滇国”几个专题,将为你揭示一个神奇的世界。说起滇宝牛虎铜案,云南人太熟悉了,它被无数次地复制,大的可如真牛一般,小的可以揣在口袋里玩耍。但是,牛虎铜案的原件,它高43厘米,长76厘米,重17公斤。今天,观众终于能在省博物馆青铜文明陈列馆见到牛虎铜案的原物了。据了解,这个文物出土的时候,已经成了28个碎片,是经过了博物馆精心修复而成的。

  1972年在江川李家山墓地出土了一件牛虎铜案,此器为古代祭祀时盛牛羊等祭品的器具,形体为一站立的大牛,四蹄作案腿,前后腿间有横梁连接,以椭圆盘口状牛背作案面,大牛腹中空,内立一小牛。牛后部一圆雕猛虎咬住牛尾,四爪抓住大牛的后胯。此案中之大牛颈部肌肉丰满,两巨角前伸,给人一种头重尾轻的感觉,但其尾部铸有一虎,一种后坠力使案身恢复平衡。大牛腹下横置的小牛增强了案身的稳定性。此案构思巧妙,生动形象,风格写实,具有滇人作器的独特风格。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