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4名初中生深夜失踪宿舍留遗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9:56 中国宁波网

  13岁女生留遗书集体失踪

  社会各界奉献关爱让兴国4名女孩放弃轻生念头

  兴国县4名13岁的初中女生在一夜之间突然集体失踪,课桌抽屉里留下数封遗书,字里行间流露出轻生的念头。情况万分紧急之际,兴国县社会各界倾情相助。最终,失踪女生

  安全找到,社会各界的关心也使她们的心理阴霾逐渐消除。

  昨日,记者专程赶赴兴国县,对这一在当地引起广泛影响的事件进行深入采访。

  “如果吃了5颗安眠药会怎么样!”“有可能会死亡。”“你最好不要这样,如果有什么话可以让我们这些好朋友一起分担……”

  这不是一段电影台词,而是兴国县一名初中女生留下的遗书中的部分内容。兴国县城某中学初一年级教师黄寻对记者提起这段话时,虽然时隔数日,依旧感觉心有余悸。

  4名女生留下遗书集体失踪

  时间倒回6月24日晚上,黄寻和往常一样,下了晚自习到寝室检查住宿生就寝情况,发现班上女生小菊不在寝室。黄寻当即与小菊的父亲取得联系,获悉她并没有回到家里。

  黄寻感到非常纳闷:一个女孩深夜会去哪里?此时,班上另一名学生小桃的家长也打来电话,反映女儿至今尚未回家。当晚,黄寻度过了忐忑不安的一夜。

  次日早自习,黄寻来到班里检查。发现除了小菊、小桃之外,还有小李、小兰共4名女生都没有在教室里上课。黄寻立即向学校领导汇报,并通报4名学生的家长。同时,打开4人的课桌抽屉,希望能找到一点线索。

  当翻开小桃的抽屉时,3张遗书赫然出现。一张写给妈妈,一张写给哥哥,一张写明要吃5颗安眠药以求解脱。字里行间透露出轻生的信息。一时间,4名女生集体失踪欲轻生的消息在全县迅速传开。

  社会各界全城紧急搜寻

  失踪女生去向何方?轻生计划是否实施?4名女生集体失踪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当地警方组织警力,广大市民主动参与,在兴国县展开了一次全城紧急搜寻行动。

  情势紧急,时间关乎着4名女生的生命。民警们很快将车站、码头封锁,对县城的网吧、公园等公共场所进行清查,并发动学校的老师、同学到她们曾经去过的野外查找。通过调查,一名学生反映,当天清晨5时左右,在学校曾见到小菊、小兰、小李3人。民警由此判断白天自杀的可能性小,4名女生应该还活着。然而,已经过去的四五个小时再没有见到她们的踪迹。这4名女生是藏匿到了什么地方,还是已遭不测了呢?警方再一次将搜索圈扩大。

  当日上午11时25分,由学校组织的一组学生寻找队在学校后面的小山岭上,发现有几个熟悉的身影无助地躺在草地上。走近一看,正是小桃等4名失踪女生。

  至此,在兴国县社会各界的通力协作下,4名女生安然无恙,参与搜救的警民在这场生与死的较量中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同学口角引发信任危机

  记者见到了这4名集体失踪的女生。他们当中有的父母离异,有的是家中的养女,有的其父在外务工,不同程度地都存在缺失家庭关爱的问题。

  小桃向记者讲述了事件的缘由。小桃等4人在校关系密切,本学期因为一件小事,与同班的小朱发生口角,相互间产生隔阂。不久前,小朱的自行车两度被人破坏,便认定是小桃等人所为,曾经向老师反映过,但没有得到解决。事发当日,小朱找到小桃,双方就此事再次产生口角,小桃感到极为伤心,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并向几位伙伴表露。当3位伙伴得知小桃这一想法时,没有进行劝解,竟然决定“有难同当”,一起“自杀”。

  当日晚自习后,4人写好各自的遗书,一起找药店买安眠药,但找了多家药店都没有如愿。之后,大家漫无目的地走到学校后山,准备集体自杀。在矛盾交织中,大家的心态很不稳定,一直到被同学们找到。

  小小口角就诱发集体轻生?4名女生向记者倾诉了自己的想法,自行车的误会只是一个起因。此前,小李、小菊、小兰都曾经有过钱财被盗的经历,她们流露出来的是对同学之间重建信任度的渴望。

  社会关爱感动欲轻生女孩

  事件发生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学校组织了专题讨论,开设心理课堂,从同学之间如何友好相处等多方面进行正确引导。民警还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沟通,要求家庭对孩子多些关心。

  记者在采访时,提起社会各界为了寻找他们付出的努力,小桃等人均是泪水盈盈。小桃告诉记者,这几天来,她们几个人都很感动,许多认识或者不认识的人们都表现出了关爱之情。同时,自己的草率行为给老师、学校及亲人们带来了麻烦,很是过意不去。今后,一定会做到团结同学,好好学习,以回报大家的关心。

  说这番话时,小桃是一脸的坚定。

  (文中班主任老师及所涉女生均为化名)文/黄鑫记者温凡

来源:江南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