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行星要来“拥抱” 地球可以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1:07 北方热线

  格林尼治时间3日4时44分(北京时间3日12时44分)左右,一颗小行星与地球擦肩而过。它离地球最近时距离约为43.3万公里,相当于月球到地球距离的1.1倍左右。幸运的是,它没有给地球带来任何危险。

  十年一遇的观测良机

  美国宇航局“近地天体观测项目”的天文学家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颗编号为“2004XP14”的小行星直径约400至800米。天文学家说,这是近几十年来飞离地球最近的一颗小行星,但它“既不会击中地球,也不会打到月球”,反而为观测和研究小行星提供了机会。小行星与地球如此近距离“会面”的概率约是10年一次,不过此前的类似“会面”都没有被天文学家所观测到。

  据悉,这颗小行星是在2004年10月10日由林肯研究室近地小行星研究项目发现的。在这颗小行星飞过地球的短暂时间里,有经验的天文爱好者可以通过较好的望远镜捕捉到这颗来自宇宙的石块的倩影。美国宇航局已动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直径达70米的大型雷达跟踪观测,以获得它的清晰照片和详细轨道参数。美国行星学会等民间研究机构也将集中观测研究这颗小行星。

  23年后的潜在危机

  昨天掠过地球上空的小行星还算安分守己,但人们还不能从此高枕无忧。根据研究,直径约1公里的小行星与地球撞击的概率为10万年1次。事实上,地球已多次遭遇小行星的袭击。6500万年前一颗直径约10公里的小行星撞击地球,造成了恐龙的灭绝。

  最近的一次撞击则是通古斯爆炸。1908年6月30日清晨7时17分,一颗比太阳更耀眼的大火球在俄国西伯利亚通古斯上空8公里处爆炸,其爆炸当量相当于600至1000颗广岛原子弹,其强大的冲击波与高温大火摧毁了两千平方公里的古老森林,研究与计算表明,这是由一颗直径仅60米的小行星与地球相撞引起的。

  根据天文学家的计算,2029年4月13日早晨,一颗编号为“2004MN4”、直径约300米的小行星将在距离地球约3.2万公里远处飞过,亚洲和北非的天文观测者甚至可以用肉眼看见它。如此近距离的亲密接触,大约1500年才有一次。对此,科学家们心情复杂:既为这个难得的天文观测机会而激动,又担忧它可能带来的灾难。

  “2004MN4”也被称为“阿波菲斯”,即埃及神话中的蛇形魔,代表着黑暗和混乱。这颗小行星是在2004年被发现的,之所以起这么个凶神恶煞的名字,是因为科学家们一度认为2029年它将有四十分之一的可能性撞击地球。不过,根据进一步的观测,目前已基本排除了这一撞击的可能性。但在2036年,当它绕过太阳再次飞来时,仍有万分之一的概率会撞上地球。为了谨慎起见,大多数科学家都认为应该在2029年之前采取相关行动,以便拆除这颗不定时的“炸弹”。

  多种招数为地球设防

  面对天外不速之客的来袭,人类并非无计可施。美国宇航局去年实施的“深度撞击”已经表明,人类有可能利用现有科技打击快速移动星体。目前,较具可行性的对近地天体设防方案主要有如下三种:一

  是在小行星上安装核火箭发动机将其推出运行轨道。近地小行星都有固定的运行轨道,一旦发现危险对象,可提前算出其撞击地球的时间,事先用运载火箭将核火箭发动机送到它的表面,按选准的方向予以固定。点燃核火箭发动机后,它会推动小行星逐渐偏离原来的运行轨道,使之远离地球。

  二是在小行星上装载太阳帆推动其离开原来运行轨道。太阳帆由常规运载火箭运抵对地球确有威胁的小行星,然后将其按预定方向加以固定。太阳帆是利用太阳光的光子碰到帆板后产生的压力即光压的原理来提供推力的。太阳光连续持久地作用在太阳帆上,其光压产生的推力最终将使小行星改变轨道,与地球渐行渐远。

  三是在小行星近处引爆核装置使其慢慢改变运行轨道。核装置亦用运载火箭送到小行星附近,当其抵达预定方向的最近距离时,引信装置及时引爆核装置,立即释放出强烈的核辐射、冲击波和光辐射,使小行星发生重心偏移,它就会逐渐离开原来的轨道。

  针对直径在30米以下的小行星,法国科学家们还提出了一个新的但是尚未成熟的解决办法:以毒攻毒,即以小行星来对付小行星。

  科学家们的具体方案是发射一个机器人进入太空,然后引导某个小行星抵达拉格朗日点。在这个点上,如果没有或者只有极少的外力作用,物体是可以保持稳定的。所以,这颗小行星将会乖乖地呆在这个点上,直到某天另外一颗小行星临近时,这颗小行星便能进入后者的轨道,并进行撞击,以此来保护地球免受巨大冲击。

  形形色色的陨石坑

  

小行星要来“拥抱”地球可以说“不”

  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直径1.2公里的巨坑是地球上第一个被证实的陨石坑。在它被发现之后的100年来,科学家们在地球表面上又找到近200个陨石坑。

  

小行星要来“拥抱”地球可以说“不”

  “奇科苏卢布”陨石坑位于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学界广泛认为该陨石坑缘自一次剧烈的撞击,这次撞击甚至直接导致了恐龙的灭绝。大约在6500万年前有一颗直径为10到20公里的小行星撞击过该地,并留下巨大的陨石坑。

  

小行星要来“拥抱”地球可以说“不”

  澳大利亚中北部地区发现的狼溪陨石坑是一个比较年轻而且保护相对完好的陨石坑。该坑大约有25米深,大约形成于30万年以前。

  

小行星要来“拥抱”地球可以说“不”

  卡拉库尔陨石坑位于塔吉克斯坦靠近阿富汗边境的地方,大约在不到1000万年前形成。由于造成该坑的流星在坠落时撞上了山体,因此所形成的陨石坑很罕见,处在高于海平面大约6.4公里的位置上。(记者 葛小瑜 实习生 胥明庆编译)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