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校友提携 华农在校生“露脸”《自然》杂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1:56 南方网
作者: 梅志清 通讯员/詹文理

  昨日(3日),记者从华南农业大学获悉,由该校林学院1982届校友刘仲建教授、1981届校友黄来强教授和林学院2003级在读硕士研究生唐光大等人共同完成的科研成果《一种兰花的全新自花授粉策略》,已在世界最顶尖的科学杂志《 Nature 》(《自然》)上公开发表。

  据悉,该研究团队的负责人刘仲建教授现任深圳国家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首

席科学家;黄来强教授现任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生物医药研究中心主任。

  该研究团队通过对大根槽舌兰(一种兰科植物)的研究,首次发现完全由雄性花药主动运动,而不借助于任何外部传递媒介完成的自花授粉机制。研究还表明,这一机制是该物种繁殖的唯一途径,并提示它是该物种为适应缺乏传粉媒介的生态环境而进化出的繁衍策略,可能存在于其它类似生存环境中的种群。这一研究成果对于了解兰花的繁殖系统,以及生物对环境演变的适应,及其进化机理都具有重大意义。

  6月15日,《 Nature 》杂志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高度评价了这一研究成果,并在6月22日出版的杂志副封面上对这一研究成果进行特别介绍。

  说起参与的过程,唐光大至今仍非常兴奋,毕竟,作为研究生就有机会在《 Nature 》露脸,不能不说是一种幸运。在这个研究团队,唐光大的主要工作是到大根槽舌兰原生地进行野外观测和野外试验。

  他不止一次到云南观察兰花,寻找野生的大根槽舌兰。

  (编辑:王斯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