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这么多农科技术都姓“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4:30 新民晚报

  

  【编者按】

  “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任务,就是要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胡锦涛总书记不久前在上海考察工作时指出,为上海建设社会主义新郊区新农村

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要在农业科技上取得新突破,加快建设现代农业。

  本报将从今日起推出“新郊区新农村建设巡礼”专栏,聚焦申城的田头、鱼塘、学校、医院和农户家庭等农村生活的方方面面,采撷那里的新气息——它们不仅来自于乡间的新鲜空气,更源于上海建设社会主义新郊区新农村的认真实践。先进技术使本地猪更“出类拔萃”,种源农业让小小鳊鱼成为水产新“贵”,千里迢迢送大闸蟹到新疆“插队落户”,细心指导让桃子葡萄“膀大腰圆”……科技,宛如一支能“点石成金”的“魔棒”,在农村“点”出一片新天地。

  “鱼大夫”下乡出诊

  带上显微镜,提上笔记本电脑,本周,上海水产大学的一支“专家别动队”将在校长潘迎捷的带领下开赴安徽、江苏渔区,开展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夏季行动”。

  15位专家均是教授或博士,有推广水产养殖技术,有擅长病害防治,还有研究营养与饲料、环境控制的专家。去年,该服务团在江苏高淳全县3个水产病害门诊部开设河蟹专家门诊,在当地引起了轰动,养殖户纷纷带了病蟹求教,忙得“鱼大夫”们连口水也没空喝。

  良种水产“游”他乡

  如今,沪上良种水产“走南闯北”。如今,大闸蟹也“爬”上了西部人家的餐桌。上海水产大学通过科技援疆,使长江蟹成功“移民”新疆博斯腾湖,变身“天山雪蟹”,填补了当地水产养殖的一项空白。

  在我国东北、西北地区,有一种鳊鱼特别受欢迎。传统鳊鱼两年能长到500克,而这种鳊鱼个头能长到700克。它的祖籍同样是上海,名为“良种鳊鱼”,如今,这条小小的鳊鱼每年为各地农民增收近1亿元。

  “水果专家”带徒弟

  一只桃子卖25元!去年,浦东新区合庆镇蔡路村的赵春德果园在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王世平教授的指导下,出产的水蜜桃品质极优,创出上海水蜜桃售价最高纪录。

  “果树专家”王世平有着“点石成金”的本事。2003年以来,王教授长期深入金山区枫泾镇椙梧村,建立梨树和葡萄优质栽培示范园,定期为农民群众开办技术讲座,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目前已经引进绿宝石、爱甘水、丰水、新高、新世纪、金水晶、黄金等优质梨树品种近十个,矢富萝莎、奥古斯特、无核白鸡心等葡萄新品种5个。在“果树专家”手把手的教导下,2005年,椙梧村有不少农户葡萄的销售收入达到万元以上,个别农户超过2万元。

  学“邻居”养优种猪

  望着自家圈里的1000多只优种大白猪,家住南汇的郁老伯把它归功于“隔壁邻居”——专门供应香港地区的大型养猪场。是它,带来了现代化养猪技术,带动郁老伯走上了年增收万元的致富之路。

  随着一座座现代化环保型的大规模供港养猪场在南汇、嘉定、青浦等郊区村落里拔地而起,上海已连续15年保持全国供港猪“数量第一,质量第一,卖价第一”。远在市区的农科院专家们经常来养猪场指导科学养猪,也让很少走出村口的郁老伯们开了眼界,“近水楼台”地接受了最新的养猪经。专家还留下了自己的“农科热线”:农户也可以享受随叫随到的专家门诊。

  为鼓励更多教授把实验室“搬”到田头,今年年初,交大农学院专门设立了“科技兴农奖”奖项,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本报记者钱滢瓅见习记者马亚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