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考生对教育制度不满 高考试卷上抗议被判零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7:01 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7月4日消息:河南南阳一考生希望此举引起重视,其文综科目被判零分,高考总分114分。

  星星只有在自由的天空才能发光,到了地上就成了冰冷的陨石,和普通的石头没有两样……学校只关心学生的分数,对学生心理和思

  想的了解却几乎是一个空白……

  这是河南南阳一位学生高考时,写在考卷上的“抗议”。除此之外,她还把自己的笔名“碎心飞魔”写到密封线外,所有试卷用双色笔来写。她这样做的目的,竟是希望各科成绩为零,以引起社会重视。

  这女孩名叫蒋多多,今年19岁,南阳八中毕业生。

  学习压力大对教育制度不满

  6月28日,记者见到了蒋多多。据蒋多多说,上初中时她学习积极性很高,天天埋头下苦功,成绩在班里一般都是前十名。上高中后,眼界开阔了,看到媒体上报道的一些关于反映高考制度弊端的文章,再加上上高中后,学习压力让她喘不过气来,“特别是高二时,老师太负责任,规定学生饭后多长时间内必须进教室,而且每节自习课都在班上‘监视’,一点自由都没有,就像囚犯。不想学还要装着学,怕老师批评。”多多说,渐渐地她就产生了厌学情绪,想起“造反”来。

  高考前夕,她向高考“挑战”的想法一步步具体化,还拟了草案。“现在都有人因为高考自杀和杀人。我向教育部门建议,不要让学生把高考看得太重,目前很多教育方法都有问题。”蒋多多说,“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因为人人有不同天赋,老师只有发现学生的兴趣,把他的兴趣发掘出来。”蒋多多想把她的积闷发泄出来,“我要抓住高考这个机会”。

  高考文综科目被判零分

  6月24日,学校通知蒋多多回校一趟,多多心里想肯定是学校知道了高考违纪的事。“当时还以为是上面看到我写在试卷上的建议后比较重视,找我谈话呢。”到了学校,才知道班主任是让她在“考生参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决定书上签字”。班主任告诉她,因为用两色笔答题,她“文综”被判为零分了。

  蒋多多拿出的那份《考生参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决定书》上写着:蒋多多,科目,文综,取消该科目的考试成绩。

  蒋多多最后的高考总分是114分。

  她爱写小说手稿100万字

  6月29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蒋多多的母亲蒋树梅。蒋树梅讲述了女儿的事。“多多平时不爱说话,也很少与我和她爸沟通。上初中时,多多学习还不错,每次都是班级前几名,只是到高二时,成绩才落下来。每次回家她就一人躲在房间里,后来才知道,她在写小说。这么小的孩子,能写出什么样的小说?”

  多多随后给记者拿来了手稿,摆满整整一桌。多多在一旁介绍,“这是我高二创作的《天凉好个秋》上半部,已成稿30万字,还有《魂断北京城》、《睡美人复仇记》、《网中人》、《闪亮丑小鸭》等作品,共计100多万字……”

  班主任:她是个怪学生

  记者与蒋多多的班主任宋老师取得联系。宋说多多是个“怪”学生,“上课总是心不在焉,成天不学习,就爱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班上七八十个人,我根本顾不上管她。”在宋老师印象中,多多总是独来独往,不爱与别的同学往来。“各科老师都不喜欢她,同学们也不爱理她。”

  “就是这个大家很少去注意的‘怪’女孩,却在高考试卷上抨击当前教育制度。”宋老师说,蒋多多四科考卷的主观题部分,全部用来写自己对高考弊端和当前教育制度的指责了。“她所写的高考制度弊端纯属无稽之谈,国家高考这么多年了,各项教育制度一直在不断完善,中国大型的选拔人才肯定需要这种考试,高考还是利远远大于弊端的。”他对蒋多多的做法不理解,认为多多思想和心理一直都不健康。作者:崔焱来源:南方都市报张乙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