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国倡议制定的首个国际大科学工程研究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7:28 云南日报

  ——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正式启动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邹声文)科技部、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4日在京联合宣布,第一个由中国政府倡议制定的国际大科学工程研究计划——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正式启动。

  为促进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科技部等三部门联合制定了《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规划纲要》。“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是纲要的主要内容。实施这一计划的核心目的,就是要通过国际合作,促进中医药进入国际医药保健主流市场,进而成为造福全人类健康事业的重要力量。”科技部副部长尚勇说。

  中医药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影响最大、使用人口最多的传统医药体系。尽管近年我国中医药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但中药新产品少、产品科技含量低、中医药企业规模小、国际竞争力弱的局面依然没有改观。

  “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就是要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开展水平高、带动性强、能够解决制约中医药发展关键问题的国际合作,把我国中医药领域的独特优势与当今世界先进科技结合起来,为大幅提升中医药的国际地位和竞争力,推动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提供技术和方法学的支撑。”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靳晓明说。

  据介绍,这一计划包括六项优先领域和重点内容:开展神经精神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艾滋病等重大疑难疾病的中医治疗、预防和养生保健临床研究;研究并促进开发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现代中药产品,增加中医药在国际医药保健市场的份额;加强中医药国际标准与规范研究;构筑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建立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双边或多边中医药临床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等;推进中医药知识的传播;培养国际科技合作人才。

  目前科技部已投入1亿元,拟与国外联合启动首批50个以治疗重大疾病的药品研发为重点的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科技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设立专项基金,吸引外国政府研究资金、跨国企业资金投入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制定促进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政策,建立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对话及合作机制。

  另据介绍,来自全球范围的中医药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将组成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专家委员会,统一协调计划的重点领域和实施方案。科技部将积极协调有关国家政府和国际组织,成立实施计划的国际理事会,在双边合作的基础上启动多边合作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