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2006年高考专题 > 正文

陕西洋县高考替考事件被替考者称不知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01:33 新京报

  调查组所公布结果与当事人讲述有出入,当事人称替考为学校组织

  本报讯 据《央视》报道今年高考期间发生在陕西西安洋县替考舞弊事件事发后不久,当地调查组公布了对其中一名考生的调查结果,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这份调查结果与当事人向记者反映的情况截然不同。

  调查组:替考事件与学校无关

  调查报告显示:在四名替考生中,目前有一名替考生与被替考生的身份已经查明,经调查认定,洋县社会青年A在网上聊天时结识了洋县中学高二学生B,两人遂达成替考协议,此后A将自己的户口簿以及6张B的照片交给了洋县另一所中学智果中学的政教主任牛某,牛某未对这些证件材料进行认真审查,便交给了智果中学高三(八)班班主任吕某,随后,吕某为A办理了贴有B照片的准考证。

  据了解,高考前一天就有消息称,洋县中学为提高升学率,组织了近20名高二学生替考,并且已经为他们办理了准考证。而调查结果却显示替考事件纯粹是社会青年A和替考学生B两人的事情,与洋县中学毫无瓜葛。

  替考生:自己替考系班主任安排

  对此,替考生小俊的母亲找到记者,称这个结论与事实不符。而小俊正是调查报告中所称的洋县中学高二学生B.小俊母亲说,小俊是在他们班主任安排下才参加了今年的高考,小俊是被冤枉的,而小俊不可能把别的同学和老师说出来,因为自己还要在学校继续读下去。

  事发十多天后,一直沉默的当事人小俊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小俊说当初是班主任让他参加这次高考的,按照班主任的要求,他还交了6张照片,然而体检时他才发现,贴着自己照片的体检表上原来是别人的名字,不过当他看到来体检的其他同学也是这样的情况时,就没有表示怀疑。

  小俊说,在被监考老师发现了替考要求写明情况后,原本打算说出实情,旁边另外一名老师用胳膊碰了一下小俊,说这事不要牵连班主任。于是,小俊只得承认自己与韩某,也就是在调查报告中的社会青年A(韩超柯)认识,是韩超柯让自己来替考的。第二天,几名老师让小俊加上韩超柯的QQ号。

  被替考者:根本不知被人替考

  记者发现,韩超柯也并非在外打工的青年,而是一名正在四川上学的大学生。智果中学是他曾经就读过的中学。

  随后,韩某对记者说,“6月8日的晚上,牛主任打电话说那边高考有人用了我的名字高考,出事了,让我回去解释一下。”

  在洋县的一个招待所里,从四川赶回洋县的韩某才头一次见到了替考生小俊,两人核对好口供后,才向调查组作了伪证。这起有组织的替考事件也就变成了两个学生之间的个人行为。

  相关专题:2006年高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