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孩童被教育压垮最大愿望是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09:59 中国宁波网

  幼儿园的孩子本应该是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的,然而,年轻父母强压的4项特长学习却让6岁的男孩强强(化名)在面对老师关于理想的提问时,回答竟然是“想去死!”

  天资聪慧的强强是个活泼开朗、爱动爱玩的男孩子。从3岁开始,“望子成龙”的父母就相继给强强报了钢琴、书法、绘画、珠心算4个特长班,把强强除上幼儿园之外的时间安排得满满的。刚开始,强强对爸爸、妈妈报的特长班还感到很新鲜、很有意思,每天能高

高兴兴地去完成老师、爸爸和妈妈布置的任务,可是随着日复一日的学习,强强越来越反感这些枯燥的特长学习,与之相反的是,他越来越羡慕周围小朋友能够在外面玩泥土、滑旱冰……他时常问爸爸、妈妈“别的小朋友都能玩、为什么我不能?”“天天就知道让我弹钢琴、练书法、画画、做珠心算,为什么你们大人就可以干自己想做的事?”

  面对强强思想上的悄然改变,年轻的父母并没有太在意,还是按部就班地让强强每天学习特长,有时面对强强的“反抗”,年轻的父母相信“棍棒底下出孝子”的信条,粗暴地打骂强强,强强多次告诉爸爸、妈妈:“我想死!”而父母还以为只是孩子生气时胡说八道。直到前不久,强强所在的幼儿园市保育院开展主题班会,老师问强强“最大的理想是什么?”“当杨利伟。”那“近期的理想是什么?”小强强却一脸严肃地回答道“想去死!”课后,细心的老师拉着强强说“心事”,发现平时活泼开朗的强强由于每天回家后要在爸爸、妈妈的强迫下学习多门特长,幼小的心灵产生了阴影,认为“死了就可以不用学这么多特长了”。面对强强思想上出现的问题,幼儿园老师立即叫来强强的父母进行了沟通,强强的父母此刻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就此,从事多年幼儿教育的专家、市保育院院长张秀琴告诉记者:“教育应该以孩子为中心,不考虑孩子的意见,而只是单纯地对孩子施压,逼着孩子学习特长,对孩子的心理会造成很大的伤害。这几年,少儿特长班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几年前,孩子5岁左右,家长才给孩子报名参加培训,可如今孩子还不满3岁,家长就着急了。”她说:“少儿特长班应该是一种常规幼教的延长和补充。适当选择特长班,对儿童的智力开发有好处,但要以孩子为主体,凭他们的兴趣、天赋来选择。由于孩子本身生理和能力的限制,最好不要盲目地学这学那,会使孩子过早应对各种压力,使他们快乐的童年‘缩水’。”

来源:田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