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孔子家谱第五次重修拒绝DNA检测 后裔或超3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09 中国新闻网

  

孔子家谱第五次重修拒绝DNA检测后裔或超300万

  2006年6月13日上午,山东首届(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和中国孔子基金会在济南向海内外正式推出孔子标准像(雕塑初稿)。中新社发 薛红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5日电据解放日报报道,设于山东济南的《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目前已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登记表120余万份。续修工作协会会长孔德墉介绍,重修已进入整理、考证和编辑阶段,新版《孔子世家谱》预计2009年出版,同时出版的还有标识孔子后代在全球分布的地图。

  后裔可能超过300万女性后裔也得以入谱

  孔氏家族迄今已传裔八十三代,历经2500年,居住地以山东曲阜为中心,遍及全国和海外。据估计,现存世的孔子后裔可能超过300万人。孔子后裔历代都有谱牒详细记载,《孔子世家谱》以其延时之长、族系之明、体例之备、保存之全,素有“存世谱牒之冠”的称号。自明以来,《孔子世家谱》有“六十年一大修,三十年一小修”的定约,但受历史条件限制,世家谱只大修了四次:明代天启年间、清代康熙年间和乾隆年间,最近一次是1930年。明代家谱已不存世,清代康熙年间家谱共记孔子后裔近2万人,乾隆年间家谱为10万余人,民国时期第四次修谱,孔子后裔已增至56万人。

  孔德墉介绍,孔子后裔信息登记表的征集自1999年3月正式启动,去年12月31日结束,共收到新登记表120万份。加上“民国谱”中的56万人,这次新修谱中的孔子后裔人数将骤增至180万人,孔德墉说:“肯定是世界上最庞大的家谱了。”

  现在,协会时常还零零星星地收到一些登记表,但工作人员的主要精力已经转到资料数字化和整理阶段。初步整理发现,目前存世的孔子后裔中年龄最小的是今年元旦刚出生的孔氏五十五代嫡传孔德成的曾孙;而辈份最小的则是辽宁省的一个小女孩,孔氏八十三代。

  与以往四次大修相比,这一次的最大不同,是女性后裔也得以入谱。孔德墉介绍,尽管这个决定是由孔子存世后裔中辈份最长的德字辈五兄弟(德字辈五兄弟分别是:第一支孔德成,现居台湾;第二支孔德墉,居香港;第三支孔德宏,居济南;第四支孔德篪,居厦门;第五支孔德威,居济南)一致同意的,但真正实施,阻力还是不小。四川、广东等地收集上来的几十万份登记表,女的一个没有。120万份表格,填写“女性”的,不足20%。

  拒绝DNA检测

  不久前,一家公司联系孔德墉,表示愿意为《孔子世家谱》重修免费提供DNA检测。孔德墉表示,协会已经正式拒绝了DNA检测的建议。孔子后裔人数众多,用DNA来检测不仅不现实,也没必要。更何况,孔子后裔不同分支间常有过继,这一房的孩子过继到那一房去,血缘上不是嫡传,但从家谱来说,却是正宗。遇到这种情况,DNA检测就没有意义。

  那么,180万份资料,如何保证这些人的确是孔子后裔,并将他们一一正确放进庞大的族谱呢?孔德墉解释,凡申请进入孔子家谱的后裔,必须说明上三代的姓名,并提供支谱、户口簿或身份证等证据,以表明传承关系。

  孔德墉坦言,按照这种方式,也会有差错。几百年前的老谱不说,就是1930年的重修谱,都已经发现有很多错处了。为此,第五次续修协会请北京的一所大学设计了20个编辑软件,专门用于编辑家谱,大大提高了效率和准确率。可即便这样,还是有不少人已经无法确认其支派了。

  “实在没办法了,就只好在后面注一笔———上几代不详。”德字辈老人孔德威对记者说:如果现在不抓紧重修,恐怕这样的“不详”会越来越多。 (张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