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竟在网上卖肾买房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19 中国宁波网

  人体器官移植有法可依 卖自己的器官也属违法

  卫生部出台的《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管理暂行规定》7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国首个在器官移植领域的相关规定。《规定》明确规定“人体器官不得买卖”、“医疗机构用于移植的人体器官必须经捐赠者书面同意”。

  对此有关专家指出,进行器官买卖交易都是违法行为,而且多数是骗子,市民不要上当。

  卖肾大军阵容庞大

  近日,博客论坛中一位网友发出“为了结婚,我想卖肾”的帖子。在帖子中他这样写着,“随着年龄的增长,该结婚了,但是现在经济条件不成熟。为了买房子,我想把我的肾卖了。有意者请与QQ450×××××联系。”

  记者与这位网友取得了联系,他告诉记者,他是今年7月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没找到工作,不过和女友订婚已经三年了,需要买房结婚。

  记者在网上随便一搜,与卖肾有关的相关信息达到数十万条。卖肾的价格从八万到几十万元不等。同时,在哈市各大医院的厕所或周围的电线杆上,卖肾广告也随处可见。

  器官中介随之出现

  在上海华仁肾病医院网站的肾友俱乐部论坛中,有一个标题为“卖肾中介”的帖子,其中提到,“我们是肾脏买卖中介机构,可以帮你把肾脏卖出去。只要你身体健康,没有血液遗传病和其他严重的传染病,我们保证在7个工作日内卖出去。”

  这家“中介”还说:“我们属于黑市,怕警方发现,所以在确定之前我们只会用这种方式(QQ)联系。你要清楚这是违法的,我们也是刀口上赚钱,请保密,请慎重考虑!同意我们的条件请尽快回复!”

  这家“中介”在多个医药网站的论坛中都发了相同的帖子,这些帖子的回复量都很大,每个都有几十条。其中要求卖肾的原因多样,有的是要开公司上项目缺钱,有的是要卖肾救人,更有甚者卖肾竟是为了去旅游。

  亲属外移植成功率极低

  据哈医大四院有关专家介绍,现在做肾移植手术一般都是“尸体肾”,很少有“活体肾”。亲属之间做活体肾移植要符合三个条件:一是配型吻合;二是公证机构公证双方属于直系亲属关系;三是捐肾者自愿。

  “从医学角度说,直系亲属之间的配型概率是50%;一般人之间的配型概率在20—30%之间。一般而言,如果两个亲属之外的人最终达到医学上的肾移植,完全配型只有几百万分之一的机会。”有关专家说。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