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正式启动首个“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3: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四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技术部、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四日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规划纲要》,正式启动第一个由中国政府倡议制定的国际大科学工程研究计划——“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

  科技部官员称,该计划旨在通过在世界范围内构筑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动员全球科技资源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进程,为中医药造福人类提供有效途径。其确定有以下

六项优先领域和重点内容:

  一是开展神经精神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艾滋病等重大疑难疾病的中医治疗、预防和养生保健临床研究;二是研究并促进开发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现代中药产品,增加中医药在国际医药保健市场份额;三是加强中医药国际标准与规范研究;四是构筑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建立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双边或多边中医药临床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等;五是推进中医药知识传播,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模式的中医药国际传播体系;六是培养国际科技合作人才。

  目前,科技部已投入一亿元人民币,拟与国外联合启动首批五十个以治疗重大疾病的药品研发为重点的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项目重点内容包括治疗神经精神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疟疾、艾滋病等重大疾病的药品研发。

  据透露,中国政府还将设立专项基金,吸引外国政府研究资金、跨国企业资金投入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制定促进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政策,建立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对话及合作机制。来自全球的中医药及相关领域专家,将组成“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专家委员会,统一协调计划重点领域和实施方案。

  与此同时,中国科技部将积极协调有关国家政府和国际组织,成立实施“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的国际理事会,在双边合作基础上启动多边合作机制。而在中国国内,将以该计划为纽带,形成有关部门及地方参与的协调协作机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