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政府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额贷款促再就业

  劳动保障部培训就业司介绍,受惠于小额担保贷款,2003-2005年,我国累计有30多万人成功创业,间接带动近百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2002年底,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联合出台《下岗失业

人员小额担保贷款管理办法》,这项旨在帮助下岗失业人员解决创业资金难题的政策迅速在全国推行。今年开始,贷款对象扩大到城镇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以及城镇其他登记失业人员,以鼓励更多的人自主创业。

  为确保贷款放得出、用得好、收得回,各级政府专项安排财政担保基金,与银行建立贷款风险分担机制,截至去年底,各地财政部门已筹集担保基金43.5亿元。

  官方定义高技人才

  劳动保障部认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意见》具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全面性,形成一整套具体的措施体系;二是操作性,明确了保障资金投入的七条渠道;三是实践性,进一步明确有条件的城市,可多方筹集资金建立实训基地。

  高技能人才是在生产、运输和服务等领域岗位一线,熟练掌握专门知识和技术,具备精湛的操作技能,并在工作实践中能够解决关键技术和工艺的操作性难题的人员,主要包括技术技能劳动者中取得高级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及相应水平的人员。他们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技术工人队伍的核心骨干。

  职工工资增长12.8%

  去年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8364元,比上年增长14.6%,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2.8%,这是劳动保障部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2005年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的数据。

  其中,国有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19313元,城镇集体单位为11283元,其他单位为18244元。

  共有1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建立工资支付保障制度,1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建立工资支付监控制度,127个城市发布了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34万家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去年共责令用人单位为1128万名劳动者补签了劳动合同。文/刘易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