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考等级制打破"唯分论" 武汉中考不再有"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6:02 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7月5日消息:武汉市教育部门3日公布今年的中考成绩,家长们发现取得最高成绩的学生竟多达百名。由于新的中考方式实行等级制,打破了“唯分论”,今后武汉中考不再出现令人瞩目的“状元”现象。

  今年,武汉有8万课改区考生参加“新中考”。据《长江日报》报道,今年课改区中考成绩实行等级制,并将每个等级转化成位置值。语文、数学、英语、理化综合最高等级均

为A+1,位置值各为1;政史综合最高等级为A,位置值1.5;体育最高等级为A,位置值为2。总位置值为各学科位置值之和,故“新中考”最高成绩的总位置值为7.5。

  为何会出现如此多最高成绩的考生?因为新中考实行等级制,学科成绩的等级制模糊了“分数”的差异。传统的“百分制”分分都意味着学生的差异,考98分肯定比97分要好;而等级制将学生“分数”分为若干等级,即使学生的“分数”有差异,但他们有可能处于同一等级,比如考98分的考生和考97分的考生最终结果是处于同样等级。虽然有多达百名学生取得最高成绩,但他们的原始卷面分数可能并不相同。

  在这种差异模糊的状态下如何保证录取的公平公正?武汉市招考办解释,在中招录取时,若总位置值相同,看语、数、外3科位置值之和;若还相同,则按综合素质评定等级的高低排序,择优录取;若还相同,学科高等级数量多者优先;若还相同,按语、数、外单科的高等级先后顺序依次录取。

  武汉市教育部门人士认为,等级制打破了“唯分论”,这是今年新中考最大的突破。以往,尽管一分之差并不能真正说明学生的实际能力及素质上的差异,但每一分都可能决定着学生的不同出路;而等级制模糊学生分数差异,就为参考其他方面的测评指标(如综合素质评价)腾出了空间。来源:新华网王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