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初中学生在考卷上涂鸦 威胁恐吓老师要求得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6:08 海南新闻网

  "不给我高分,你就是畜生" 学生公然侮辱阅卷老师

  “哪个刁毛是评卷老师,不给我高分,你就是畜生……”“假如学校多收了我的学费,我会找一帮人去学校打老师,杀校长……”,这些语句是两位初中学生期末考试在试卷上的作答。4日,记者在虎门某民办学校见到了这两张看上去有些威胁和愚弄意味的试卷。

  海南新闻网7月5日消息:昨日下午,一名知情人士带着这两张问题试卷找到记者。记者发现,这两张问题试卷同为八年级(初中二年级)思想品德期末质量自查试题,而且都出自虎门一知名民办学校。

  在一张试卷的答案处,赫然填写着许多“给高分、”“看完后不给我90分以上的是乌龟王八蛋”、“哪个刁毛是评卷老师,不给我高分,你就是畜生,给高一点你就是人妖,给我100分你就是妖人”之类的语言,而在另一张试卷上,一条分析论述题是关于学校多收了学生的学杂费,学生该怎么办?这位考生在题目下这样回答:“以非法的手段迫使学校不收费,如:叫上一帮人打老师,杀校长,杀完后再把校长身上的钱拿走,或者砸烂学校的桌椅板凳!”

  老师称从未见过这种事

  记者注意到,两张试卷的答题者分别为虎门某民办学校的学生赵某和宋某,这份满分为100分的思想品德试卷,两学生分别考了23和27分,卷面上答题栏字迹潦草不堪,多处有涂改痕迹。

  就这两张试卷的真实性,记者去到虎门某民办学校。该校负责人和相关老师对记者带去的试卷几经审读后,表示确实是他们学校两名学生的试卷。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7月1日初中二年级的思想品德期末考试卷,答题者正是该校八(1)班的学生赵某和宋某。这位学校负责人说,“我在学校工作了10多年,从来没见过这种事情,答案公然向老师挑衅并多处含威胁和侮辱老师的意味!”“我感觉试卷中出现这种答案,是学生厌学压力的一种发泄。”该学校一位教思想品德课的老师说,学校已与学生家长取得了联系。

  对话当事人

  “这样老师或许会给高分”

  昨日下午,在记者的要求下,学校多方联系,终于找来当事学生赵某、宋某及他们家长。对于试卷事件,赵某和宋某“供认不讳”。

  记者:为何要在试卷上的答题处要求老师给高分?

  赵某:写着玩啦,我平时思想品德成绩不好,这样写或许老师会给高分。

  记者:你不怕老师吗?

  赵某:怕就不写了。

  记者:为什么?

  赵某:我们家下学期就不在这里了,所以我也不在这里上学了。

  记者:对于儿子在卷子上这样答题,你是怎么看的?

  赵父:大错特错,太让我失望了,要不是今天亲眼看见,还真不敢相信。

  记者:发生这样的事情,你会怎么去教育他?

  赵父:今天晚上一定会让他好看。

  记者:怎么理解,是打他吗?

  赵父:这不打怎么行,都怪我平时忙,教育得太少。

  记者:如果你们学校多收了你的学费,你真的会找人打老师,杀校长吗?

  宋某:不会啦。

  记者:那你卷子上是这么写的啊?

  宋某:即使想,也找不到那么多人啊。

  外来工子女多有厌学情绪

  专家看法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长期从事青少年心理教育研究的周老师分析认为,出现这样的答题试卷,跟目前的社会风气不无关系,民办学校的学生大多来自全国各地,他们的父母在异地他乡工作,无暇顾及孩子,久而久之,一部分自制能力差的学生就产生厌学情绪,学校和老师管严一些则会让其反感,发生在试卷上公然挑衅和侮辱老师的事件也就不奇怪了。周老师指出,社会中一些不良因素,对于年龄在十几岁的学生影响很大,学校、社会、家庭的教育,应是三位一体的。十几岁孩子的父母往往处于事业的发展时期,家庭生活的责任、工作压力的增大,容易使家长疏忽对孩子的管理,而家庭教育疏忽,往往使得学校老师辛苦的教育工作很难达到理想的目的。周强调,据他调查发现,厌学情绪在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学生中比较普遍。

  老师说法

  昨日,一位在民办学校从事多年教学工作的老师向本报记者大吐苦水。他经常在学校周围看见许多学生的不文明举止时,想上去制止却无能为力,因为在老师未开口前,学生倒先亮出了“挡箭牌”:“我们是未成年人,受到法律保护,你不得动我们”。

  据这位老师介绍,他长期在虎门多所民办学校就职,但发生在学生身上的一些行为经常会令他十分痛心。比方说早恋,他在一所民办学校担任六年级班主任的时候,尽管学生都是未成年人,但他仍会经常在课余时间发现一些男女学生搂搂抱抱在一起,甚至个别学生公然在课堂上摸女同学敏感部位,这些发生在学生身上,让有些成年人都不堪入目的举动,常让他痛心不已,而他一般都会上前阻止,而学生的回答却是“我们是未成年人,有法律保护我们,你们这些老师不敢动我们,请你们立即走开。”而学生中还有一些口头禅也让这位老师深感担忧:学习苦,学生累,不如加入黑社会;三陪妹,有吃有喝又不累。来源:南方都市报王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