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高考复读,家长应该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09:5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7月2日,家教专家叶欣应邀来到合肥大科高考补习学校招生说明会现场。据了解,叶欣女士的孩子曾是一名“网迷”,通过母子共同努力,孩子不仅戒除了“网瘾”,当年考上了沈阳一所大学。然而入学不到一学期,孩子却对学校没了兴趣,要求弃学重新复读、高考,叶欣尊重孩子的选择,经过母子俩再次努力,孩子一年以后终于如愿以偿地考入中国科技大学……

  说明会上,叶欣女士围绕“孩子高考复读,家长应该做什么”这一话题,以 ″过来人″的身份面对面和广大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不要把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

  叶欣女士分析认为,家长的压力来源于孩子,孩子因为高考的失误或失败才不得已选择复读,因为孩子的复读造成了家长的压力。

  “有的家长承受不了外界的压力,就把怨气撒在孩子身上,气话不经意就脱口而出:‘都是你不争气,让我在朋友面前抬不起头来,你今年必须给我考个……’;有的虽然不说这些气话,但三两天喝闷酒,或在孩子面前唉声叹气;有的给孩子脸色看。这些都是不可取的,而且会给孩子造成巨大的心理负担,会影响孩子的情绪,影响他们的学习效果。”叶欣认为,孩子选择复读,其实他们的压力很大,每个孩子都有自尊心,他(她)也不愿当失败者。“报纸上曾刊登过这样一个例子:有一个高考落榜生决定复读时,写了一篇日记整整十页纸,我们可以想象她当时那种复杂痛苦的心境。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丰富的内心世界,都有一颗敏感的心,所以,家长们要对孩子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安慰,不要让他们稚嫩的肩头,承载太重的负荷。”

  帮助孩子分析高考失败的原因

  叶欣认为这一点非常重要。首先,家长应该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想一想,作为家长,孩子没有考好,“我”哪些方面没有做好,是对孩子的学习关心不够还是对孩子的生活照顾不周?是自己主观上没有重视还是重视的方法不对头?是家里的环境不够温馨民主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原因找到后,家长自己就要主动克服以往的不足,以免再犯。其次,要帮助孩子分析失败的原因。有的孩子以前比较糊涂,不知道用功,没有好好学习,所以没考好,那么经历了这次高考,突然醒悟了,他(她)想复读,这样的孩子,只要家长好好引导,通过一年的努力,明年肯定能考出较好的成绩。有的孩子比较情绪化,学习成绩时好时坏,受情绪影响很大,情绪好的时候,对自己充满信心,学习很卖力;情绪差的时候,就对自己失去信心,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就不想学。这样的孩子往往意志比较薄弱,极容易放弃自己的目标,所以,家长就要多鼓励、多欣赏,特别在他们平时考试失利或意志消沉的时候,家长要让他(她)看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让孩子学会欣赏自己,从而增强自信。还有一些孩子是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有问题。有调查表明:72.8%的学生认为不良的学习习惯影响自己的学习成绩。好习惯是培养出来的,而不是天生的。有些家长错误地认为,习惯好坏没什么大不了,只要成绩好就行了。其实,那些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都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而学习成绩差的孩子大都有一些坏的毛病,比如做作业时玩铅笔、橡皮,边看书边吃零食或者边做作业边听音乐听广播,还有的孩子在学习的时候,一会上个厕所,一会起来喝两口水,这些都是不好的学习习惯,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效率等。所以家长们必须帮助孩子们克服这些坏毛病,改掉这些不良的学习习惯。另外,好的学习方法也很重要。学习的时候,如果方法不得要领,往往事倍功半。这就需要家长和孩子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总结,也可以向老师、向好的同学多请教。

  家长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家长们都有一个美好的心愿,那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才。家长们都愿意为自己的孩子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但是,家长们不应该去强求什么结果,只要为孩子做了自己该做的,结果无论怎样都不应后悔、不要自责。”叶欣女士认为,每个孩子都是有差异的,除了主观努力的因素外,客观因素也起一定作用。如有的孩子悟性好,理解能力强,学起来快,而有些孩子,反应就是比别人慢一拍,学起来就要吃力些,所以家长在对孩子提要求、定目标的时候,要量力而行,要切合实际,要根据孩子现有的能力和基础,确定明年的目标和方向,这样孩子学起来也会轻松一些,也会对自己更有信心。父母的心态调整好了,孩子才能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良好的心态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要素。

  家长要和孩子一样全力以赴

  “如果希望自己的孩子明年高考取得好成绩,家长也要全力以赴,家长们要花更多的时间和更多的精力到孩子身上,陪伴孩子度过这艰难的一年。有的家长可能工作比较忙,但是只要愿意,时间总是可以挤出来的。”叶欣女士对此举出了事例,一位银行行长的儿子被保送进科大,这位行长每天要处理的公务不会比一般的家长少,应酬也很多,但他的妻子说从他儿子上小学起,孩子每天的作业,父亲都亲自检查,如果父亲因应酬回来晚了,孩子做完作业,睡觉前把作业放在桌上,父亲无论回来多晚,都会把孩子的作业检查完才上床休息,十几年如一日。叶欣女士说,举这个事例,只是想告诉广大家长,无论工作多忙,为了孩子的前途,家长们都应该尽可能的腾出时间关心一下孩子的学习,尤其是那些学习比较困难的孩子更需要家长的理解、帮助和支持。

  除此之外,叶欣认为,家长还要学会察言观色,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孩子选择复读,在这一年的学习过程中,孩子可能会面临各种问题,如怎样和陌生的同学相处,怎样才能适应新的学习环境,怎样适应新老师的讲课风格和思路等等。孩子的脸就像一张晴雨表,快乐和忧伤往往都写在脸上,所以家长要多留意孩子的情绪变化,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以便及时解决。

  家长应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

  良好的家庭氛围能给孩子一个温馨的学习环境。叶欣女士希望复读孩子的家长可以做到以下四点:第一,不要在家里打麻将,也不要在家里请客吃饭;第二,夫妻间要和睦相处,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第三,家长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把工作中的不满带回家,更不能拿孩子撒气;第四,家长也要加强学习,要能够与时俱进,善于和孩子沟通交流。家长只有努力提升自己的修养和文化水平,才能提高家长和孩子沟通的质量和沟通的效果。

  ·实习生 许燕 钱瑛 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