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毕业生指责离校手续负责雇人代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54 东北新闻网

  办一张离校证明要跑上几天,公章得敲十几枚。眼下正是各高校的毕业离校时期,正为搬家、告别忙得团团转的毕业生们,也为办理离校手续费时又费力而大发牢骚,为此,有些学生花钱雇起了“离校手续代办员”。也有学生提出建议,学校应提供手续办理的“一条龙”服务。对此,校方表示,连离校手续都懒得办理的学生,今后如何应付社会上繁杂的环境?

  现象

  百元雇人代办离校手续

  某高校的毕业生小王刚刚办好离校手续,不过,和其他同学不一样,他是花钱雇人帮自己办的。

  小王告诉笔者,由于毕业时事情特别多,而且自己已经开始上班,每天都很忙。“很多部门都要排队,一排就是一上午,太麻烦了。”后来,小王花了100元,从校外雇佣了一名“代办员”,把自己的学生证和其它证件交给对方,让他一个一个地去代自己敲章了。“反正佣金也不高,省了好多时间和精力。”小王坦言,由于办理离校手续不用验明本人身份,除了自己雇人代办,有的同学还让父母前来帮忙办理。

  原由

  跨校区车程2小时

  笔者从沪上有些高校了解到,由于要经过学校各个部门的审核,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往往要跑遍校园各个角落,起码要盖上十几枚公章,如此下来,办理得快的话都需要整整1天时间,慢的话则要三四天。而有的学校有分校区,毕业生还要乘车在各个校区之间来回奔波。

  “我的离校手续单上,起码有十几个公章”,东北片某高校毕业生小宋一一向笔者列举各个公章的名目:“图书馆、财务处、教材科、宿管科、网络结算、就业办……还有场馆中心,即使没有借过体育器材的,也要去盖枚章。”小宋告诉笔者,虽然学校不大,但自己为了办好离校手续,就花了2天时间。而另外一所高校的毕业生小王则告诉笔者,由于自己学校有分校区,早上在一个校区图书馆办好手续,还要乘2个小时公共汽车,赶到另外一个校区去办理别的手续。“有时候证件忘了带,就白跑了,郁闷死了!”

  建议

  集中办理毕业手续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毕业生都对办理离校手续需“四面出击”表示抱怨,其中不少人建议学校开辟统一的手续办理区。“太累了!学校怎么不把各个部门集中起来,让我们一起办理呢?”毕业生小丁告诉笔者,因为太麻烦,尽管前几天已正式毕业,自己离校单上还有两枚章没去敲。

  笔者了解到,有的高校也实行集中办理离校手续,让学生省却奔波之苦,但是尽管如此,仍有学生不前往办理。“我们那年就在体育馆统一办理,两个小时就结束了!”上海交大一名往届毕业生告诉笔者,尽管很方便,但是班上还是有同学没有去办手续。

  学校说法 校方无奈学生太"懒"

  毕业生嫌离校手续太麻烦,校方对此却也表示无奈。华东师大就业咨询服务中心副主任沈维宇表示,为了方便学生离校,学校也做了很多工作。

  "我们实行了网上办理,学生只要上网查询,就可以知道在哪个部门还有事没有结算,如果一切都结算清楚了,就不用再跑去盖章。"沈维宇告诉笔者,即使如此,每年仍有学生不办理离校手续。"连上网查询都不愿意,有的学生连就业协议自己都不来签,遇到这种学生我们真是没辙。"有些学生是没有意识到离校手续的重要性,有些学生则是太懒、嫌麻烦。他表示,一屋不扫,焉能扫天下?学校对这样的学生也十分担忧:"现在自己的一点小事都嫌苦怕累,以后走上社会,怎么能适应各种繁杂的环境呢?!"

  (新闻晨报林颖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