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分中考生透露学习"秘诀" 爱好广泛学习习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4:2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我市7.9万初三毕业生都拿到了今年中考的分数条,其中出现不少高分考生。他们获得高分的秘诀是什么?记者昨天采访了其中5名考生。

  朱珏衡(南京50中,总分664分)

  做什么事都要投入

  踢球、看球,遍览文、史、哲、小说等各类书籍。朱珏衡说,学习需要放松,适当的休息才能更好地学习。但学要像学、玩要像玩,做什么事都要投入,绝对禁止玩一会学一会。

  他的班主任老师认为,足球场上朱珏衡跑得比谁都带劲,但学习也能立刻进入状态。而朱珏衡的妈妈则认为,对于孩子的学习成绩,父母不要太刻意追求。小学毕业时参加南外摇号没摇上,朱珏衡没再择校,而是就近入学进了50中,而且家里从没为他请过家教。他们认为,没有必要把孩子搞得那么累。

  刘再冉(原树人国际学校,总分660分)

  学英语就要大声说出来

  全国英语竞赛一等奖、南京市电视英语口语大赛最佳风彩奖得主刘再冉,此次英语成绩拿了个满分。刘再冉说,从四五岁就开始学英语的她,总结了不少学英语的心得。

  “我上小学时,老师经常让我们把整篇整篇的课文背下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学英语方法。一篇课文中可能会多次出现同一个单词,而在背诵时不仅记住了这些单词,也学会了它们的用法。”刘再冉建议,大家可以多看看英文原版电影,平时注意跟别人用英语交流,不要害羞,要大声地说出来。

  赵阳(溧水县第一初级中学,总分659分)

  学习要善于总结

  “作为同龄人,大家智力水平都差不多,要说我有什么比别人突出的,可能是我比别人更善于总结。”赵阳得知自己中考取得高分后,显得比较谦虚。她说,自己每次作业或者考试过后,都会把错题看几遍,总结错误原因,错在什么地方,而且要记到脑子里,下次就不会错了。

  另外,课堂效率非常重要。上课一定要集中精神,跟着老师的思维走,听着就不会觉得累。而课前的预习工作相当于我们每天的早餐一样,一定要“吃”好,只有这样上课的时候才能跟上教师的节奏,很多知识也能在课堂上消化。

  林冬阳(南京外国语学校,总分657分)

  举一反三提高学习效率

  林冬阳显得个性淡泊,听说要采访,他找了个机会就溜了出去。为此,记者只能从他妈妈和老师那了解一些林冬阳的高分秘诀。

  他的老师戴霞介绍,林冬阳在学校兴趣广泛,对各项活动均有涉猎。而林冬阳的妈妈也说他在家时对各类文体项目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即使在复习迎考的阶段,他也会收看NBA、梦想中国等节目。

  老师和母亲不约而同提到了林冬阳良好的学习考试心态。戴老师觉得林冬阳心态调整极佳,而这良好的心态又得益于他从小养成的良好的学习习惯,平时有踏踏实实的学习过程以及灵活有效的学习方法。据他母亲说,林冬阳对自己的学习有着清醒的认识,对自己的强项和薄弱环节一清二楚,可以有效地“对症下药”。他善于抓住知识要点,举一反三,从而大大地提高了学习效率。

  孔亦明(南京一中初中部,总分644分)

  培养好的学习习惯

  问及孔亦明学习秘诀时,想了半天才迸出一句话:“还是与学习习惯有关吧。”

  据孔亦明的班主任闵轶介绍,孔亦明虽然有点内向,但在学习生活方面还是很有主见的,给她最大印象就是她的各门功课都很拔尖,学习习惯很好,即使很多看起来很基础的东西,她都是很认真地完成,学习上特别严谨。

  尽管在外面人看来孔亦明是一个内向的孩子,但孔亦明的父亲却有着不同的看法。据他讲,孔亦明的学习生活往往是顺其自然,平常学习累了,她可以先休息再看书,中考时候正好是世界杯,孔亦明像一个小球迷一样也会放下书本,看一会球赛再去睡觉,孩子懂得劳逸结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