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确有科学依据 专家称鉴定笔迹可推断人的外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37 中国新闻网

  徐庆元:1963生,致力于笔迹心理鉴定实践二十余年,中国笔迹学研究会主要发起人,中国第一个职业笔迹学心理鉴定专家,“笔迹心理鉴定”国家发明奖唯一获得者,中国笔迹研究会一级鉴定师,“笔迹触觉心理理论”创始人。

  他说通过笔迹鉴定,的确可以推断出生理方面的一些特征,但不是特别精确,只能在特定的情况下做出一个大致的、探索性的判断。但不能根据笔迹就能给个人画一个像。

  笔迹书写的动作并不杂乱无章,而是有一定规律和节奏的

  “在我对笔迹心理鉴定长期的实践中发现最能体现书写者个性心理的是笔迹中线条的力度和速度,而不是字的结构。如果试一下就能发现,睁开眼写和闭着眼睛写字相比,字的结构差异会很大,而线条的力度、速度和形状却是相同的。而笔迹中线条的力度和速度不像字的笔画结构那样,它不必需要视觉的参与和控制,是由书写时所付出的力的大小及其变化所决定的”。

  “没有触觉生物就不能生存。笔迹为主动触觉提供了一个载体,书写这种主动触觉是一种个性化的表现,反映了其个性主观世界,笔迹书写的动作并不杂乱无章,而是有一定规律和节奏的。事实上,我们每个人的书写动作都有独特的固定模式,如果试图改变,便会觉得别扭”。

  笔迹触觉感有弹性而柔和,书写者会比较“丰满”

  柔性的笔迹握笔松,下笔轻,书写速度慢。组成手部肌肉运动张力小,抗疲劳。反映出书写者行为优柔迟缓,耐心强的性格特征。体形特征容易“丰满”。比如下面这份笔迹:

  这是一位女性的字迹。从外貌来说,表情比较柔和,长像有些孩子气。属于那种不胖不瘦的体形,非要界定的话,她给人的感觉肯定不是“瘦”,而应该用“丰满”来形容。人身材中等,165cm左右,大概在23岁左右。

  这是因为,这个人的字线条比较饱满,在运笔的过程中,触觉感就比较有弹性,而且较柔和、丰满。这种感觉给人的印象就是比较年轻。其他的外貌描述都是基于这样一种主动触觉来谈的。我能感觉到她书写时的触觉,就像用手摸到一个有弹性的东西一样。

  笔迹比较“硬”,直线较多,这人是一个较瘦的人

  刚性的笔迹握笔紧、下笔重、书写速度快。组成手部肌肉运动张力大,易疲劳。反映出书写者行为迅速敏捷,冲动急躁,可能是瘦体形。比如这份笔迹:

  笔迹比较“硬”,直线较多。从体态来说,这个人是一个较瘦的人。不是很协调,容易两极分化,极端化。面部表情也会两个极端,要么很热情,非常灿烂的笑容;有时候冷峻起来又让人感觉到非常冷。此外,这个人也是一个年轻人,女,25岁左右,因为字迹感觉上比较有热情和力量。中等身材。外在形象方面,长得有棱有角,属于力量型,给人以权威感。

  从动力学的角度上来说,刚硬的触觉———即写字太硬时,所耗费的能量就会比较大。这样的人容易走极端。

  减肥过后,字迹也会相应地起一些变化的

  徐庆元说,如果一个人个子比较高的话一般手会比较长,在运动的过程中就会有一定的反映,会形成他的一种习惯性的微妙举动,从笔迹中是可以看出来。

  记者问,如果一个人原来胖,但后来减肥了,字迹还能准确反映吗?徐庆元解释,减肥过后,字迹也会相应地起一些变化的。胖的人写字时负重比较大,所耗费的能量也大,这些都能够看出来。另外,一般软绵绵、比较柔的字体由胖人写出的几率较大,因为他们力量较小;人瘦的话脂肪少,肌肉力度大,字会写得比较刚劲。这些在动力学中是可以找到解释的。

  性格与其某些生理特征是相匹配的

  透过笔迹可以分析一个人的性格气质,而性格与其某些生理特征是相匹配的。比如,一个人写字比较大,而且流畅,中间无受阻的情况,这种类型的人性格比较自信,内心受压抑情况少,小时受到家人较好的鼓励,这个人就很容易发胖。这样体形与笔迹之间就建立起了联系。国外的一些专家早就有相关研究。比如,美国心理学家谢尔登把人的体型分为三类:内胚叶型(柔软、丰满、肥胖)、中胚叶型(肌肉骨骼发达、结实强壮、体态呈长方形)、外胚叶型(虚弱、瘦长),他认为内胚叶型的人图舒服,闲适,乐群;中胚叶型的人好活动、自信、独立性强、不太谨慎;外胚叶型的人爱思考,压抑、好孤独。

  人的笔迹在不同状态下并不是一样的

  一个人基本的书写习惯及字的结构不会变,但是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人的笔迹在不同状态下并不是一样的。比如两年前他很自信,而两年后由于经历了很大的打击,心理发生了变化,他的书写也会出现一些变化,他的字体可能会整体往下倾斜。体形在这段时间可能会瘦一些。而另外一些可能永远也胖不起来,比如在童年时期没有获得足够的安全感,那么他可能将一生背负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他不能够轻松地面对和化解各种压力。那么他可能永远也不会发胖。这在笔迹中是能够体现的。

  生理特征相同的人,笔迹也有共同的特征

  在建立笔迹与生理特征之间关系时,我们自己使用计算机对笔迹特征中的压力、重心、速度、字体的大小,以及生理特征中的体形、脸形、身高等进行了2000多份笔迹的采集,统计数据多达7万个。统计中我们发现:生理特征相同的人,比如都是大眼晴,他们的笔迹也有一些共同的特征。

  来源:北京科技报;作者:万佳欢 刘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