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最新研究:小幅震动的"无感地震"或为强震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5: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地理学家催促全球各地研究者,加强注意地震活跃地区小型地震发生,尤其是在太平洋邻近地区。因为宁静无惊的小地震,都将有可能是八级以上强烈地震前的预警。

  根据今天出刊的最新一期科学杂志“自然”研究报告,科学家发现,小幅震动的“无感地震”,尽管没有巨大地震波发生,但却可能引发大型地震。史丹福大学地理学教授席

格指出,过去六年,相关人员针对小型无感地震进行研究,发现在夏威夷大岛附近曾发生过的四次小型地震,可能聚集地震波压力至断层区;原本无害的小地震,可能引发具毁灭性的大型地震。

  席格表示,地层滑动情况经常发生,一个典型的地震,根据规模大小而可持续十至十五秒,然而,一些大地震发生处,是在地层板块潜没区,例如二零零四年的苏门达腊岛九点二大地震,便持续了数百秒时间。

  近来研究发现,无感地震经常发生在太平洋附近地区、日本、墨西哥与其它地方的地层板块潜没区。太平洋地区的地层板块潜没区,在靠近华盛顿州与英属哥伦比亚等地,曾于公元一七零零年,发生规模九大地震;科学家预估可能在之后的数百年后,会再发生大型地震,让西雅图与温哥华地区民众,面临地震灾害风险。

  席格与美国地理调查机构科学家,已针对夏威夷大岛于一九九八至二零零五年间,发生的四次无感地震进行研究,发现四次地震形式非常类似。由于目前科学家仅针对夏威夷地区进行研究,席格呼吁更多研究人员,对更多地区所发生的无感地震,进行相关研究;因为无感地震易于察觉,对于预测大型地震发生,可以提供更多有用信息。(吴日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