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科学家设计寻找类地行星的太空望远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6:31 云南日报

  新华社洛杉矶7月6日电(记者陈勇)美国一位著名天文学家最近设计出一种特殊的太空望远镜,专门用来搜寻太阳系外的类地行星,甚至可以探测出行星上是否存在生命的迹象。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天体物理中心主任韦伯斯特·凯什教授在6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这种太空望远镜取名为“新世界观察者”,能用简单、廉价的办法消除观测遥远行星时恒星光芒所造成的影响。

  所谓类地行星是指类似于地球的行星。天文学家认为这些行星上可能孕育生命,因而有研究意义。但寻找类地行星面临的一大困难是缺乏观测手段,因为在类似太阳系的遥远星系中,恒星和行星的距离往往较近。如果只是借助地球上的天文望远镜来观测,行星就会被恒星的强烈光芒完全掩盖而难以被发现。

  凯什认为,如果有一种装置把恒星的光芒“挡住”,那么它周围的行星就可能被天文望远镜观测到。他设计的“新世界观察者”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恒星遮光板”,另一个是太空望远镜。“恒星遮光板”的形状类似一个有12个花瓣、直径约40米的巨大花朵。“花瓣”用来遮挡恒星的光芒,而“花朵”中间的孔洞可以供行星发出的微光通过。

  凯什说,“恒星遮光板”可以让恒星发出的光芒衰减百亿倍,使太空望远镜能观测到行星,甚至辨认行星上大陆、极地和海洋等地貌特征,以及甲烷、氧气和水等可能与生命有关的物质。

  这一设计日前已被美宇航局下属的先进研究中心采纳。凯什预测,如果类地行星确实存在,“新世界观察者”10年之内就可以将其找出来。到目前为止,各国天文学家共发现了175颗太阳系外行星,但其中可能是类地行星的只有十几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