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六年超百亿 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资助贫困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20:45 沈阳网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吴晶郭丽琨)一群在国家和社会资助下走入大学的贫困学生7日在北京出版了《爱,让青春绽放》,讲述他们“在逆境中磨练,在关爱中成才”的故事。

  书中收录的文章是从30所中国高校的1000多名家庭贫困学生的征文中选出的。这些学生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共同设立的大学生助学基金的受益者。自20

03年7月设立以来,该项总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的基金将资助3500余名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资助困难学生,国家助学贷款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也带动和影响了企业和社会参与的积极性。”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说。目前仅宋庆龄基金会一家公益机构与海内外知名企业联合设立的助学基金总额就达8000万元人民币,资助对象涉及31个省份的80所高校。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说,中国已建立起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中心的资助家庭贫困学生的体系,包括奖、减、贷、助、免等措施。以助学金为例,国家每年要资助53万多名学生,同时,5万名学生还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

  统计显示,自1999年试点至2005年12月底,中国累计已审批国家助学贷款合同金额172.7亿元,资助了206.8万名高校贫困家庭学生。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樊倩宁出生在广西贫困的山村。她靠家里东拼西凑的钱入学,很快就获得了由企业设立的助学基金,然后又顺利申请了三年的国家助学贷款。

  “有了国家和社会的支持,再加上勤工俭学,我已成为一个可以自食其力的成年人。”她说。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樊倩宁与其他受助的家庭贫困学生在学习之余,参加了为孤寡老人服务、到社区义务演出等公益活动。

  教育部思想政治司司长杨振斌说,对于家境贫困的学生,高考录取通知书带来的不都是“金榜题名”的喜悦,但他们在国家和社会的经济资助下尝试自力更生,树立起回报社会的志向。

  他说,大学时代的青年善于并乐于见贤思齐,家庭贫困学生们的事迹也会感染其他学生,使中国未来的建设者更加积极、健康地成长。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