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发现”号上天政治味道浓 布什靠它聚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20:45 沈阳网

  原定于北京时间7月2日凌晨(美国东部时间7月1日下午)升空的“发现”号航天飞机因天气原因推迟发射。不过,人们更加关心的,似乎是这场发射真的如美国媒体所说,成了美国上下的“一场赌博”?安全部门未认可 宇航局长要押注

  “发现号”航天飞机推迟发射,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今年,美国宇航局早在年初就声称要在5月份发射“发现”号,结果又是一拖再拖。

  美国宇航界不少权威人士认为,“发现号”外挂燃料箱表面的绝热泡沫层脱落问题一日得不到解决,美国就不应发射航天飞机。美国宇航局的总工程师和安全官员上个月还为此退出此次发射,致使“发现号”成了美国宇航局历史上首次未获得安全部门认可的航天飞行。

  然而,即使是在这种反对压力下,美国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仍然坚持在7月1日如期发射“发现号”。他在发射前一天的新闻吹风会上直言:“你们付钱让我们押注,这就是风险管理。”难怪美联社等媒体称此次升空是“明知有风险的赌博”。

  航天飞机任务多 布什靠它聚人气

  美国媒体认为,迈克尔·格里芬力排众议,一个原因是他希望利用“发现号”成功上天来团结日益分裂的美国宇航局,另外一个原因是这直接关系到布什的太空雄心。

  “发现号”的升空是布什“新空间探险计划展望”的既定政策和重要步骤之一。这项于两年前出台的庞大计划,设想于2020年在月球上建立永久基地,使世界上唯一拥有航天飞机的美国在太空领域保持既有优势。

  此外,据媒体透露,布什本人也将“发现号”能否成功发射,视作自己的一场政治赌博。美国最近的民意测验显示,布什在反恐、伊拉克、阿富汗等问题上焦头烂额,民意支持率已经跌破50%,有智囊建议布什转移视线,而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国人为“发现号”成功上天而欢呼。

  半数民众支持发射

  尽管对这次“发现号”升空,美国各界反应不一,但是大多数美国民众表示支持。不久前,盖洛普公布的一项民意测验结果显示,近一半以上的美国人赞成继续航天飞机发射计划。

  专家认为,这种高支持率并不难理解:首先,这次“发现号”升空不仅将延续去年7月开启的“重返太空”使命并为此划上句号,而且将为国际空间站的竣工打开通道。其次,美国许多人将太空探索、载人航天看作是国家自信、自尊的象征,还有不少人和他们的总统一样,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把太空看作了美国的“新边疆”。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