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招生尚未开始登记人数已过万 读技校成南京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8:1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7月8日,南京技校招生咨询会在山西路市民广场举行。与前几年技校普遍存在的“招生冷,就业热”形成鲜明对比,今年南京技校招生犹如7月的阳光一样火热。

  让孩子当工人家长不再没面子

  “儿子今年中考考了562分,超过南京普高第一批投档线22分,我们商量决定让孩子

读技校,但技校在普高之后招生,由于此前我们也填了普高志愿,不知有什么办法能让儿子顺利读上技校”。在咨询会现场,南京宁海中学张同学的母亲在南京技师学院的咨询台前焦急询问。

  这位姓杨的母亲说,孩子上了高中后也有希望上大学,但现在不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工作很难找,她一个同事的孩子上技校,还没毕业就被一家大企业要走了,孩子中考成绩出来后,一家三口讨论决定让孩子读技校,以儿子的分数还可以上个不错的专业。

  记者在南京农垦技校、南京交通技师学院、南京技师学院等南京知名技校报考名单中看到,放弃第一批普高上技校的考生比比皆是,南京技师学院考生分数最高的达到了584分。由于报名人数众多,一些热门技校的招生投档线也水涨船高。南京技师学院的投档线为490分,超过南京普高投档线50分!

  上技校也要找关系

  随着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技工学校毕业生连续多年吃香,越来越多的南京家长将目光投向不用为就业犯愁的技校。南京技校今年计划招生1.3万人,具体招生工作要到本月19日才正式开始,但目前在各个技工学校登记表示有就学意向的已经超过1万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南京劳动保障局培训处张主任的电话响个不停,“都是想让孩子读技校找我帮忙的电话”,张主任说,虽然前几年南京技校的就业形势也很好,但许多家长都不愿让孩子读技校当工人,一般找他们帮忙的都是考得实在太差的孩子。但今年分数在普高线以上的报考者太多,500分的考生要想读技校的好专业很难,“找我们主管部门说情的太多了,没办法只能换手机”。在谈到技校招生喜人形势的同时,张主任也透露着无奈。

  南京技校93%以上为制造业

  张主任介绍,南京技校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培养大量符合企业需求一线技术工人。技工教育多年前就走向市场,每年制定技校专业设置和招生计划前,有关部门都要把南京市、区劳动部门人力资源市场的企业用人需求情况进行详细研究,确定技校的专业设置和招生规模,淘汰不符合企业需求的专业,这也是南京技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98%以上的原因。从用人单位的需求来看,南京未来几年需要大量数控技术人才,因此今年1.3万个招生计划中,20%左右都在培养这个专业的人才。由于这几年长三角制造业飞速发展,南京技校的专业设置也向制造业倾斜,全市20多所重点技师学校的专业设置中,93%以上是制造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