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标本兼治缓解上学难上学贵今年全省停止审批改制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9:32 云南日报

  7日召开的全省治理中小学教育乱收费工作专题会议,针对我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做出重点部署。标本兼治,解决好广大群众关心的上学难、上学贵和教育乱收费问题,并争取在今年秋季学期取得成效。

  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我省将进一步规范公办学校办学行为,坚决制止以改制为名乱收费、高收费。从今年起,全面停止审批新的改制学校和新的改制学校收费标准。公办学校

凡改制为民办学校的,必须符合“四独立”原则,即独立法人、独立办学、独立校园或校舍、独立财务核算,否则要停止招生。严禁搞“校中校”、“一校两制”。按照安全、节约、够用、实用、耐用原则,控制建设的标准和规模。

  为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措施的落实,我省将严格规范农村中小学收费行为,确保改革资金的安全和专款专用,决不允许挤占、挪用、截留。坚持和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一费制”收费办法,坚决制止和纠正中小学与招生入学挂钩的各种形式的乱收费行为。服务性收费要坚持自愿和只收成本的原则,严禁以代收费为名,谋取集团和个人的利益。

  为解决好高中优质资源不足与群众上优质学校愿望强烈的矛盾,我省仍继续执行公办高中择校生“三限”政策,招收择校生比例最高不得超过本校当年招生计划数的30%,现在比例低于此标准的不准再提高,不准在择校生之外以非计划生、自费生、旁听生等其他任何名义招生,要把择校生纳入当地统一招生计划并向社会公示,按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一次招满。

  加强中小学教辅资料管理,遏制教辅资料过多过滥问题,同时严厉打击教辅资料盗版行为。各级政府要确保投入到位,确保转移支付中的教育经费足额使用,坚决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经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厅级联席会议决定,授予石林、昌宁、水富、澄江、南涧5个县“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称号。

  记者 罗霞 通讯员 杨中梁(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