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意天文学家发现奇特中子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8:30 云南日报

  新华社伦敦7月8日电(记者葛秋芳)意大利天文学家最近发现了一颗奇特的中子星,它虽然诞生只有2000年,但运行模式却像已有数百万年历史的中子星。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报道,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天文学家利用欧洲XMM牛顿天文望远镜观察到这颗名为1E161348-5055的中子星。科学家推算出,该中子星的历史只有2000年,是已知最年轻的中子星之一。

  中子星是一种超高密度星体,质量与太阳相当,但直径只有10到25公里。新生的中子星通常旋转速度很快,每秒钟可达数百周。但新发现的这颗中子星虽然很年轻,但运行模式却像老年中子星,每6.7个小时才旋转一周。通常中子星需要经过数百万年才能把最初的转速降到这种水平。

  科学家说,一种可能的解释是这颗中子星从超新星残骸中吸附了许多碎片。这些碎片在中子星周围形成了一个盘,中子星转动时通过磁场向这个盘转移了角动量。这种方法可以快速降低中子星的转速,不过前提是该中子星的构成与其他中子星不同。

  另一种可能的解释是,这颗中子星存在伴星。中子星从伴星身上吸取物质,而伴星的轨道周期为6.7小时。

  科学家表示,为了更好地解释这一现象,仍需要对这颗中子星进行更细致的观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