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母亲含辛茹苦16年儿子高考取得677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06:30 扬子晚报

  本报讯677,扬州第三、高邮第一!6月25日,在高邮市横泾镇沐家村一处简陋的屋子里,母亲沐桂云激动得一把搂住高考取得优异成绩的儿子沙烨锋,这对“苦命”的母子俩泣不成声。昨日,记者赶赴高邮,近距离感受这对令人慨叹的寒门母子情。

  “身边的人都夸我有志气、不简单,但我想说,我有一个伟大的妈妈,这么多年,她一直在我身边支持我!”昨日在沐桂云母子借住的亲戚家,衣着简朴的沙烨锋一脸感恩地

“抢先”向记者“隆重介绍”自己的母亲。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沐桂云被称为“伟大”并不为过。16年前,沙烨锋刚刚16个月,父亲就离开了人世,那年,沐桂云才26岁。答应丈夫将孩子培养成才的沐桂云一直未嫁。孩子读小学时,她到镇上一家工厂做临时工,6年中,母子俩住在一间10平方米、一下雨就漏的旧宿舍里。沐桂云一个月拿70块钱工资,她给自己定了个“硬规矩”:每月开支不能多于30元,40元存上给孩子上学用。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小学6年,小烨锋上学读书该花的钱一点不比别的孩子少,11岁时,成绩不错的小烨锋考上高邮城里的一所初中。儿子的生活需要照顾,要想成才,必需的督促不能少。沐桂云和儿子一起进城,借住在亲戚家,从此开始了自己艰难的打工生涯。缝衣服、当搬运工、替别人做饭……什么都干。3年后儿子沙烨锋考入扬州的一所重点高中。

  “在外打工这么多年,别人问起来,我从来不说孩子没有父亲,不想让别人同情我们,靠自己的双手,我能抚养好孩子。”沐桂云介绍,不管多困难、多累,自己从来不在儿子面前喊穷,相反表现得很自信。购买书籍、订阅报纸、杂志,在儿子的学习上,自己从不吝惜钱,而16年来,自己没有添过一件像样的衣服,30块钱的衣服都舍不得买。在家里,修水龙头、换保险丝、扛煤气罐,男人干的活都是自己做,自己也在影响孩子,学习成绩优秀的儿子勤劳肯干,早已成长为一个小男子汉。

  在沙烨锋的眼里,读过中学的母亲不但在功课上督促自己,在生活和学习上尽可能满足自己,在精神上给自己的帮助更大。在妈妈的影响下,自己乐观、坚强、热情,从不表现出一个失去父亲的困难家庭孩子的畏缩、胆怯。小烨锋说,从初一起,自己就立下了考取清华大学的理想,现在这个理想已经可以实现了,10分“功劳”,妈妈要占到8分!沐桂云说,把儿子送进大学,自己还要打工,还要过几年苦日子,而懂事的儿子则表示,虽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自己从未想过要像别的同学那样“享受”生活,彻底“放松”,暑假自己要做两份家教,为母亲减轻负担,凭借自己的“实力”,把自己“推销”出去一定不成问题!(陈咏)

  又讯高招录取工作已经展开,我们提醒今年参加高考的贫困学子,利群阳光助学行动仍继续接受报名。被选中的100名“阳光学子”(教育部公布院校二本以上录取),将可一次性获得5000元助学金。报名者需提供:户口本、身份证复印件;本人的申请书(勤奋求学的经历、家庭情况等);所在地街道(乡镇)以上民政部门出具的贫困证明;一寸近照两张;能够及时取得联系的电话号码;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可收到后补寄)。已经报名的考生请及时提供高考成绩。地址:南京市中山路55号扬子晚报社“利群阳光助学行动办公室”;邮编:210005;电话:(025)8685484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