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名补”逐鹿春城招生各出绝招 名校情结催热高复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01 云南日报

  昆明目前到底有多少家高复班?有关教育管理部门也说不清楚。

  夏日炎炎,昆明的高复班跟天气一样“火”。

  据省教育厅通报的数据,我省今年高考学子创纪录超过18万人,比去年增加了一万多。就以往的高招录取比例来看,将有近1/3的学生无缘升学。对高复班而言,前所未有的做

大“蛋糕”的商机来了。同时,一些怀有名校情结的上线考生也摩拳擦掌,准备来年再搏一回,无形中也催热了高复经济。

  

“名补”逐鹿春城招生各出绝招 名校情结催热高复经济

  上线学生和家长到补习学校看榜实习生 付兴华摄

  招生混战愈演愈烈

  在昆明市一二一大街、云南民族大学正门旁,多年来已自然形成了“招生一条街”,各类补习和培训学校充斥其间,良莠不齐。招生宣传广告不乏煽动性语言,不惜篇幅详细列出办学时间、师资、经验等优势;有的学校还推出了试听试读,给你二次选择的机会;有的则向学生、家长做出无法兑现的承诺,例如“保证提高××分,否则退款”,而一旦没有实现承诺,考生和家长拿到赔款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在暗流涌动的较量中,各家高复学校的广告“高招”迭出,一家比一家吹得好听,一家比一家更显“奇迹”。虽然有的广告盲目夸大,但“效果”和影响力明显,加之缺乏完善的市场监管,成了各家高复学校招生的“必杀技”。

  相比之下,那些功成名就的金牌补习学校早已不屑于此类低层次恶性竞争,比如“钟惠”、“西点”、师大附中老协补校、云师大培训学院等。

  金牌“名补”笑傲江湖

  走进云南西点文化学校,招生咨询服务处一片火热。引人注目的是,复读上榜考生直接现身说法,墙上贴有他们的照片,并有去年和今年高考分数的对比;加上他们耐心、礼貌的言谈,西点确实有些让人无法拒绝。走进师大附中老协补校,同样热闹的景象,橱窗中张贴着补习学子成功后的喜悦的靓照,去年共有80多名学生在这里圆了升学梦。

  然而,真正让记者感到震撼的,还是在走进昆明钟惠培训学校的那一刻。“钟惠”位于吴井路,佳路达酒店旁,除了在云南广播电视学校的老校区外,“钟惠”还在绿洲花园开设了新校区。走进校门,两大排耀眼的红榜夺人眼目。先后分9批发布的红榜,记录了该校1858名补习学生和100多名教师300多天来的辛劳和成果。今年该校共有1858名补习学生参加高考,1502人上线,其中文理科600分以上35人,500-599分496人,“钟惠”创造了云南高考补习的佳绩。值得一提的是,在上线考生中总分提高200分以上的达19人,总分提高70-199分的达988人。这使昆明钟惠培训学校受到社会、家长、学生的肯定,也让其他补习学校望尘莫及。

  名校情结催热“高复”

  在高等教育日益普及化的今天,是怎样的情结在催熟“高复经济”?

  据悉,昆明高复学校一般一学年的收费标准在7000元左右。那么多的上线考生,甚至高分考生,却宁愿选择高复,令人不解。一位考生家长称,高复是出于无奈的选择——遍地都是大学生,不是名校毕业,就业根本没有多大优势。

  有专家指出,一座新的高考独木桥正在形成。从普遍认为到北大、清华才是接受真正的“精英教育”的认知角度看,这座独木桥几乎是当年高等教育稀缺时代,千军万马要挤的那座高考独木桥的自然延续。

  据昆明某高考补习学校负责人称,最近几天前来咨询报名的600分以上考生就达十多人。在一大批与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失之交臂的高分考生甘愿选择复读后,高复班也逐渐改变原本的角色定位,这种“名校情结”,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高复市场的火爆。

  鲍国星(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