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初中迷上《参考消息》 毕业闯关考进外交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39 浙江在线

  

初中迷上《参考消息》毕业闯关考进外交部

  下个月,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公管学院法学2002级学生余冕青,就要到国务院外交部工作了。她在长达5个多月时间的报考过程中,一路过关斩将,终于顺利成为外交部的一名公务员,这主要得益于她一贯的信念、坚强的毅力和平时的积累。

  从小看《参考消息》长大

  想成为一名出色的外交官,这是余冕青从小的梦想。

  在有的同学还不知道《参考消息》是什么的时候,冕青就开始阅读了。那时她刚读初中,报上的新闻常常使十分关心时事的她读得如痴如醉,尤其是国际政坛上的风云变幻更让冕青对成为一名出色的外交官更加心驰神往。

  从此,《参考消息》成为了冕青每天必看的报纸,这使她对国内外时政、国际关系、世界经济等都有了很深的认识。

  2002年高考,余冕青未能进入心仪的北京外交学院学习,但她仍一如既往地追求。幸运的是,2005年报考国务院外交部第一次纳入到公务员考试系统中,没有了往年特定学校的限制。

  余冕青抓住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经过对自己能力的分析后,她最终报考了外交部外交业务类英语语种。

  2005年11月,余冕青通过上外交部的网站,知道自己已经过了初试,进入了下一轮的专业考试。

  2006年元旦,新年来临之际,冕青前往上海外国语大学参加专业考试,5门考试中有3门关于英语,但是冕青都觉得并没有太大的压力。一个星期后,冕青接到通知——去北京参加面试。2006年1月16日,冕青终于到了向往已久的北京外交学院,在那里参加了面试。一切似乎十分顺利,冕青最终拿到了录取通知书。

  成功源自平时的积累

  余冕青的英语应用能力很好,这是大家所公认的,曾获得200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在参加外交部的考试中,不单要外语好,还要懂很多时政、经济、文化方面的知识。冕青说:“平时的积累真的很重要。”她报考的是外交部外交业务类英语语种,对英语的要求比较高,专业考试五门中有三门是关于英语的。

  浙师大有着优良的寒暑假社会实践传统,这样一种氛围促使她有目的地参加自己喜欢的社会实践。2004年7月,冕青参加美中文化交流夏令营,作为中方助教教营员学习英语。

  2005年暑假,余冕青在云南丽江儿童福利院任义务教师,与各国志愿者一起教孤儿英语等各科知识。在学校里,她选修了许多外语学院的课程,很多还是英语专业的主干课,她都坚持听下来,并取得了不错的学业成绩。

  有一次,她和外教一起去诸葛八卦村游玩,她用流利的英语给外教介绍当地的风情,不但锻炼了英语口语,还增加了和外教的联系。她还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是学校首届学分制口语强化班的成员,这些经历不但开阔了冕青的视野,也丰富了她的人生阅历。

  同时,冕青还经常看报纸、网页,积累相应的时政、经济、文化方面的知识,在参加专业笔试的时候,很多题目都是以英文的形式让考生分析国内外时政,冕青经常看相关时政的时评,对这些时政问题很有见地,所以只要把这些观点用英语翻译出来就行了,在考试时明显占了优势。

  把民族文化推向世界

  余冕青热爱自己的民族,尤其是华夏民族灿烂的文化。

  余冕青常常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去各地旅游,自助旅游成了冕青最大的爱好。她去过江南六大古镇中的4个,周庄、乌镇、西塘、南浔,欣赏那里的建筑、山水和人文气息;她去过沈从文笔下的“边城”,看那里的吊脚楼……她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自己亲身体验过,才会有更深的体会。

  在北京参加面试的时候,在云南买的一件民族服装使冕青在众多的面试者中脱颖而出。一起参加面试的考生,都穿得十分正式,大部分是西装。冕青心里却不这么想,觉得应该要有自己的特色,刚好身边带了从云南买的苗族服装,冕青便穿着它进去面试了,苗族服装上精细的绣花更加衬托了冕青的大方与优雅,也增添了冕青的自信。

  也许是这么多考生中惟一一位穿民族服装的考生,考官对冕青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许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