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陕西省七成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不足 1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4: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日前,陕西省教育厅发布了该省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报告,结果显示陕西省学生身体发育水平继续提高,学生体能素质比从1985年持续下滑的状况有所改善,同时体质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也很突出。

  身高、体重、胸围在这次调研的几个年龄组中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高和增加,并且身高持续增长期呈现提前和延长的趋势,身高增长的幅度城市大于乡村。女生月经初潮半数年龄继续前移,2005年是12.88岁。学生握力普遍提高,速度素质、力量素质、耐力素质在部分年龄段有所提高,但在其他年龄段仍然存在下滑趋势。

  体重方面与2000年相比,城乡男女生各17个年龄组中,城市有9个年龄组,乡村有11个年龄组的学生体重增加,大学女生体重下降则是体重下降最明显的年龄段,平均下降1千克多。

  在胸围方面,除城市男生13-16岁阶段,城市女生15-18岁阶段外,其他年龄段的学生胸围都有所增加,大学生增加的最为明显。

  这次调研共选择了22所中小学和4所大学15000名6-22岁的学生,调研显示陕西省学生体质健康方面的问题仍然很突出,如肺活量持续20年下降;肥胖及超重人数持续增长,城市男生部分年龄组肥胖检出率甚至高达18%;初中男生营养不良检出率依然较高;轻度贫血检出率、龋齿患病率有所回升;长期以来居高不下的视力低下率进一步上升,尤其城市小学生视力低下率急剧增加。

  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71%的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不够1小时,40%的学生不喜欢体育课及学校组织的体育活动,72%的学生认为身体不好的原因除了锻炼不够外,睡眠不足和精神紧张是重要原因。另外,有95%的体育老师认为,学生不喜欢长跑。

  专家建议,要加大学校体育设施的投入,真正重视起学校的体育卫生工作,要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同时专家们提醒,健美的形体和健康的身体离不开合理的营养和经常性的锻炼。(陕西日报/记者 吕扬 实习生 雒少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