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中择校:高价搏一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6:16 新民晚报

  

高中择校:高价搏一记

  今年本市中考填报志愿中出现一个新现象,绝大部分家长和孩子,不再放弃要多花钱的“择校”志愿了。宁愿多花钱,也不放弃进重点校的机会。市教委公布了高中分数线后,他们便开始忙乎起来,卷入到分数与金钱计算的旋涡中。

  只要学校好这钱花得值

  某区医院王医生的儿子今年中考成绩为572分,但他填报零志愿复旦附中在该区的录取分数为573分,1分之差未被录取。王医生担心他填报的复旦附中择校生分数线会不会只降低0.5分,如那样他的志愿又将落空。为此,他四处打听,其他录取线在572分以下未填报的高中能否录取他孩子,即使在原有4万元的择校费上再多花二三万元也在所不惜,拼一记了。因为他觉得进零志愿学校比一般市重点高中强,这钱花得“值”!

  家中无积蓄这钱哪里筹

  今年中考成绩在500——550分之间的考生一大把,其中一部分考生能进区、市重点,但考分估计在区重点下的家长便心神不定了,纷纷托关系找朋友,他们表示,只要让孩子进重点高中借读,旁听都行,多出一些钱无所谓。

  当然也有部分家长为择校的钱寝食不安。家住虹口区的一对离退休老干部夫妇,十几年前,好心收养了一个被人遗弃的女孩,今年填志愿时,孩子吵着非要让老人填区重点的“择校生”。这次孩子考了530分,很有可能被录取为“择校生”。

  这对年逾七十的老人,男主人2年前患上胰腺癌,女主人前不久被查出肺癌。为治病,今年一下用去8万多元。虽然两位老人每月收入5000多元不算少,可被病魔拖累得已耗尽家中全部积蓄。为此,老夫妇俩整天叹息:“这笔钱到哪里去筹啊?”

  外地上高中这钱爷爷出

  徐汇区某考生今年只考了510分,看来与区重点无缘,孩子父母天天责怪孩子:“怎么这样不争气,你上了4年民办初中,让我们多付了3万多元,如今连区重点也考不上?”

  在朋友们的指点下,父母找到另一条出路,决定去上苏州、无锡等地的民办高中。这些学校在沪招生人员介绍说,学校风景秀丽,教学设备一流,师资力量雄厚,保证能让孩子以后考进大学。但3年的学费、住宿费及车费细细算来要十多万元。怎么办?好在爷爷表态了:“我就这么一个孙子,这钱我来出!”

  教育界有识之士认为:高中“择校”这一办法只是国家在目前财政紧张情况下出台的暂时性措施,考生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实际学习能力和家庭经济情况,综合考虑是否“择校”,切不可盲从,否则对日常生活和孩子的身体健康都会带来负面影响。

  特约通讯员王伟如记者袁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