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16岁少女写40万字小说 记录舞女母亲的悲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21:45 沈阳网

  一个初中女生用3年的课余时间,写下了一本“记录家庭辛酸史”的40万字小说。尽管这部小说的作者声称,故事“绝对是发生在自己家庭的真实事情”,但当年轻的作者找出版社联系出版时,却遭到了成都多家出版社的拒绝。是出版社缺“慧眼”还是有其他原因?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目击

  母女街头“叫卖”小说版权

  昨日上午,天气酷热难耐。盐市口步行街人流如织。一位面容清秀、衣着朴素的女孩双手牵开一幅大字报,站立在街边,旁边是一个瘦弱而憔悴的女人。

  这是一对母女,憔悴的女人叫罗琼花(化名),女孩叫小琴(化名)。她们有个急于实现的愿望,就是将小琴刚刚完成的小说《经历风雨不见彩虹》的版权卖出去。据她们说,上周五,小琴一个人抱着初稿来到市中心的出版大厦,一家一家地联系出版社,然而,多数出版社在草草翻阅其书稿后,都表示要收取最少3万元的出版费。最终,小琴失望地离开。

  前天上午,母女俩来到春熙路,其“悲惨遭遇”博得了大家的同情。当很多人表示要捐款给她们时,却遭到小琴的拒绝。小琴说,她们不是行乞的,上街的目的就是想让大家知道自己有这么一本小说,一方面是想卖版权,另一方面还希望得到行家指点。

  自述

  40万字浸满“单亲”血泪

  “里面的人物原型都是我身边的人,包括我自己,所有的情节也是真实的。”在小琴的小说里,多数文字都是“母亲太多磨难”的描述以及自己复杂心情的表达和宣泄。小琴告诉记者,她原本有个和美的家庭,父亲靠种藕积累了数百万家产,在双流永安镇小有名气。然而,在她7岁的时候,父亲将几乎所有财富赌博挥霍殆尽,并和另外一个女人走了。为了将小琴和弟弟抚养长大,母亲罗琼花开始了颠沛流离的生活。在小琴8岁那年,罗琼花找工作被骗到了深圳,以5000元钱的价格卖给了当地一歌厅做小姐,后被一民警发现解救。之后罗琼花并没有逃出苦海,而是被送进了收容所,继续过着噩梦般的生活。

  家人花钱将她从收容所领出后,罗回到了成都。然而,由于衣食无着,罗琼花在双桥子一带做了歌厅舞女。之后,罗琼花又先后遇到了两个男人,这两个“挂牌继父”都有对小琴动过罪恶的念头,试图强奸她。小琴机智地躲过了一次又一次劫难。

  去年,罗琼花又成了一个已婚男人的“二奶”,在小琴的百般劝说下,最终结束了这份情感。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后,罗琼花终于遇到了现在的丈夫,丈夫尽管是个待岗工人,但总算给了她们母女一个安定的家,更可贵的是,他对小琴是真的好。

  疑惑

  “真情小说”为何没有“市场”?

  昨日,记者跟随小琴母女来到其位于郭家桥西街的家。小琴的继父正坐在院门口和几名老人闲聊。记者打听到,小琴是这里的“名人”,“一个小作家,爱写东西。”

  邻居们除了知道小琴母女俩以前的经历的确坎坷外,对她们没有太多了解。不过,小琴的母亲肯定地告诉记者,她做过舞女,也当过别人的“二奶”。对于女儿将这些“家丑”写进小说,她并不介意,女儿这么做她表示支持。

  为什么出版社对自己的小说不感兴趣呢?小琴说:“他们要不说标题陈旧,要不就说故事缺新意,我看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是,他们都要求缴纳至少3万元的出版费用,我哪拿得出来钱嘛?”据小琴介绍,她当初写小说只是把它当成宣泄郁闷的方式,只想把它压箱底,留着老了再看。一次偶然机会,在看了海岩的小说后,她“将小说压箱底”的想法改变了。“海岩的第一本书也遭到很多出版商的拒绝,但他最终还是成功了。”小琴觉得自己的经历和海岩非常像,她坚信自己能成功。

  社会学家

  这种现象不值得提倡

  记者打算就其写小说的事情向校方了解。昨日下午6时,记者拨通了双流永安中学的值班电话,说明来意后,一名姓肖的老师表示知道小琴这个学生,关于小琴的家庭情况以及她写的小说,内容是否就是其“家族历史”?他让记者等5分钟后再打过去。然而,记者此后打过去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对于“16岁女生3年写出40万字记录家族历史小说”这一现象,社会学家认为,不论其小说的真实性如何,这种现象都不该提倡。“中学生毕竟还是应当以学业为重。”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