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穗技校招生“抢学位” 毕业月薪超过2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01 南方网
作者: 毕式明 通讯员/玉音

  以往,初中毕业生因为考不上高中,家长怕孩子在家缺乏管教才送到技校,因此技校基本上是对初中毕业生来者不拒;而现在众多毕业生则纷纷抢着报读技校,有的学校甚至出现了两人中才能录取一个的局面。在昨日(10日)举行的广州市技能教育资源优势研讨会上,与会的技校校长们纷纷表示,技能教育的春天已经来临。

   九成以上技校生未毕业有工作

  据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培训处副处长李孟强介绍,近年来广州技校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在96%—98%之间,远远高于大学生就业率。近年来,随着广州市产业升级,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量不断扩大,其中广东省中、高级技术蓝领缺口180万!市交通高级技校负责人叶军峰表示,有些技校生提前一年就落实了工作单位,并且待遇还不错。

  今年5月份,一家韩资服装企业到广州白云工商高级技工学校招聘服装打板师傅,该企业的老总还亲自到学校面试,并以月薪6000元预定了一名在校生,该老总事后感慨地说:“跑了几所大学,想不到在技校才找到合适的人才。”

  据李孟强介绍,广州市7所高级技校中三成的高级技工班学员,毕业后的月薪都已经超过2000元,丝毫不逊于同期就业的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而像一些模具、数控机床等热门专业的毕业生,则甚至需要提前一年时间预定才能抢到。

   本科生来技校“回炉”拿技能证

  从去年开始,广州市交通高级技工学校便出现了一个学位、床位难求的状况,而今年该校最大容量只有700人的荔湾校区,已经有1400多人报名,初步估计可能被录取的学生约占报名测试人数的一半。

  从无人问津到炙手可热的状况并非只是发生在一间学校身上,据介绍,广州市属技校今年的招生规模在2.2万人左右,广州高级技工学校、广州轻工高级技工学校、广州白云工商技工学校等国家级重点技校都出现了学位、床位供不应求的火暴景象。

  李孟强透露,时下的职场已形成了日益浓厚的重技能、重实操、轻学历的用人氛围,目前广州各技工学校的实训中心内已出现了大量来技校“回炉”实训,考取职业高级技工证书的高校本科生,像广州冶金高级技工学校,在该校学习的大学生已经有600多人。

   技校校长盼财政支持

  “政府对技校的支持力度还不够。”广州市冶金高级技校负责人李木杰表示,去年政府在职业教育方面的投入8000多万元,其中划给技校的只有3000万元,“远远比不上一所示范性高中,动辄一两亿元。”

  广州市劳动保障局有关负责人回应,职业教育体系和普通教育体系应该是两个平行的、并重的教育体系。职业教育体系也有学历证书,只是和普教学历证书表述的知识(技能)内容不一样。他认为,必须建立两个教育体系的互认平台,“只要学制相同,知识(技能)总量相当,两种证书就应该具有同等学历层次。”

  据悉,广州有7所高级技工学校,每所高级技工的学历班学生都超过6000人,名列全国城市技工教育第一位。“十一五”期间,广州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将以两位数的速度递增,政府对职业教育投入的各项经费也在每年2亿元左右。

  (编辑:王斯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