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技师年薪超过博士最高达八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14 中国宁波网

  在“本科生月酬千元求职难”的情况下,技校生尤其是紧缺专业的技校生,却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6日,南京技师学院对外公布:今年该校600余名毕业生就业率近100%,试用期月薪平均在1200-1500元,这一数字刷新了南京人才市场上的“试用期薪水”的纪录。

  据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培训处处长刘兴国介绍,近年来,南京技校毕业生颇受亲睐,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5年内技校生仍紧俏

  “电机检修、模具设计与制造这些工种,在不少人眼里也许是一些‘咋样’的‘蓝领活’,但它们却是我们的特色专业,毕业生月薪三、四千的比比皆是,就连实习或是适用期,工资也赶超一般大学生。”昨天,南京技师学院校长王生宁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刘兴国说,今年南京市技工学校应届毕业生5389人,已有5282人走上了工作岗位,就业率达98%,如果毕业生不捡不挑,七月底可实现全面就业。他表示,目前南京市技工学校、职业学校二产类专业毕业生每年不足2万,根据市场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未来5年南京的技校毕业生仍处于紧俏状态,就业率不可能低于98%,其中制造业专业就业率达100%的现象,可持续到2015年,五年制高级技工和七年制技师班毕业生将会终身受到社会的青睐。

  高级技师年薪超博士

  高级技工身份暴涨,不少工种技工的最高年薪都超过了博士:这是最近南京新发布的工资指导价位反映出来的信息!记者注意到,在新进人员(工龄不超过3年)分学历企业工资价位中,“博士及以上”的年薪高位数为132242元,中位数为37956元,低位数为18753元,平均数为46847元;但在今年首次公布的“分专业技术等级企业工资指导价位”中,高级技师的年薪高位数已高达84187元,远远超过博士的平均年薪。更为明显的是,在分工种的工资指导价位中,车工、锅炉操作工、车辆运输装配工、机修钳工、汽车修理工、焊工等技术工种的高级工的年薪高位数均超过了博士的年薪平均数。但是这仅指高级技工,技术能力一般的只能拿到1万元左右。

  市劳动保障局就业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认为,“有文凭不敌有技能,高级技工年薪几万,个别顶级高级技师的年薪甚至高达近十万”,这并不是用人单位哗众取宠的炒作,而是真实地反映了高级技工目前在人才市场上的特殊价值。目前,南京劳动力市场当前的形势是初级技工过剩,高级技工紧缺,因此技术好、经验丰富的高级技工将越来越受到企业的追捧。

  新闻链接

  南京技校今年计划招生1.1万人

  南京考生填报中考志愿即将开始,记者昨日从市劳动保障局获悉,今年南京技校招生计划为1.1万人,专业有电子电工类、机械类、计算机与网络类、化学化工类、建筑工程类、物业管理类、通信电子类、宾馆服务类、汽车修理类、商务财会类、纺织服装类、印刷类、工程类、航空类等14大类110多个专业。

  另外, 今年南京中等学校招生收费规定已明确,其中省以上重点技校的学杂费为每学年2200元,一般技校为每学年2100元。 目前全省到南京技工学校登记报名的考生已超过万人,为方便考生进一步了解技工教育,市劳动部门决定于7月8日组织南京全市技工学校,在在山西路市民广场开展招生咨询会。

来源:项凤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