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未来5年我省增派850人出国留学 来滇留学生将增至1.2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0:37 云南日报

  交换两千学生到周边学习

  未来5年,我省将派出2000名大学交换生到南亚、东南亚学习;5年将累计增加850个公派出国留学名额;我省高校将到周边国家设立数量在10个左右的孔子学院;来滇外国留学生将从目前的4569人增加到1.2万人以上……这些是昨日召开的云南省高校实施“走出去”战略工作会议上透露出的信息。

  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省教育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组长丹增在讲话中表示,云南要努力建设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对外汉语教学基地和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截至2005年 3000多外国学子来滇求学

  会上,丹增首先回顾了“十五”期间我省高校国际交流合作取得的明显成效。截至去年,我省招收的外国留学生已达3000多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达12个,“汉语桥”工程开始实施,在部分周边国家已经建设或正在筹备建设孔子学院。我省出国留学人数也明显增加,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按期回归率达90%以上。省内部分高校在走出国门办学、与国外高校联合培养人才、国际科研合作方面很有特色。

  丹增要求,要统一思想、增强云南高校实施“走出去”战略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认识到这是经济全球化对教育的必然要求,是我省扩大对外开放的迫切需要,是我省高校自身生存和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参与国际人力资源竞争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

  未来5年 周边国家拟设10个孔子学院

  丹增说,在具体工作中必须坚持依法办学、规范运作并创造出良好的政策环境,坚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同时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并举的方针。

  据了解,当前我省高等教育国际化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到“十一五”末,我省将力争让有条件的高校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有若干项目作为支撑。在此目标中,一是建设中国面向东南亚和南亚的对外汉语教学基地,鼓励有条件的我省高校到这些国家设立10个左右以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和提供汉语国际推广为主的孔子学院和一批中国语言文化中心;二是建设中国面向东南亚和南亚的人才培养和培训基地,全省计划重点扶持和建设10个左右具有较高水平的国际人才培养基地,重点扶持和建设一批对东南亚和南亚国家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有专门研究的科研院所。

  面向东南亚 我省将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

  丹增要求,未来要扩大招收东南亚和南亚来滇留学生规模,拓展中外合作办学领域。争取到“十一五”末,各类长短期来滇外国留学生人数达到1.2万人以上,在滇的东南亚、南亚留学生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云南派出的留学生规模达到3000人以上。对于此项目标,省教育厅副厅长和福生解释说,国家公派面上项目名额每年将保持在40名左右,“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每年稳定在80名,地方公派每年保证在50人,5年累计增加850人。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公卿、副省长高峰、省长助理杨建昆等领导出席会议。

  谢炜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