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来就是吃苦的" 复旦学子沂蒙山区自费支教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3:44 中国新闻网

  

来就是吃苦的

  资料图片中新社发 黄冬 摄

  中新社济南七月十日电题:复旦学子沂蒙山区自费支教纪实

  作者周秀光程军

  七月八日上午,位于沂蒙山区的山东省平邑县鲁能希望小学内人头攒动,掌声阵阵。这里正在举行复旦大学二00六年暑期社会实践队捐赠仪式。

  复旦大学二00六年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十八名大学生,于七月五日来到平邑县,到该县三所学校进行为期十四天的自费志愿支教活动。实践队的队员来自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信息学院、网络学院和管理学院等,大部分是即将升大三的学生,有两名已经通过研究生考试的大四毕业生和两名在读研究生。这个小队的负责人陈瑶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前来支教的故事。

  沂蒙学子志愿支教

  说到复旦大学到平邑县支教,不能不提到段昌志。段昌志是从平邑走出去的复旦大学生。二00五年,经过他的申请、筹备,复旦大学批准了暑期社会实践队到平邑支教的计划。

  去年暑假,段昌志带领十三名大学生来到平邑县,迈出了复旦大学平邑支教的第一步。大学生陈瑶就是在那个时候第一次来到了平邑,见证了老区人民的淳朴,也了解了老区教育的落后,这些都坚定了她再次来到平邑支教的信念。今年,段昌志等第一批支教队员大都毕业了,即将升大三的陈瑶主动申请做了支教队负责人。

  “不去我会遗憾的”

  到山东沂蒙山区支教,没有经费,大学生们自己筹钱,他们的义举得到许多人的赞许,出发前在校园里进行的募捐得到各方的支持。短短几天,就募集到二千六百多册图书、二百多件衣服;平邑县银河商业大厦资助大学生们二千元人民币的费用;在托运募捐图书的过程中时,托运公司听说是募捐给沂蒙山区孩子们的,只收取了一半的运输费;有位退休老教授听说后专门找到他们,要求帮忙找个贫困的学生进行救助。

  就在社会实践队的大学生将要出发时,队员张弛还因为手术住院但他坚决出了院,大家都劝他好了再去,可他说:“能有机会为山区的孩子做些贡献,不去我会遗憾的。”陈瑶发烧到三十九点五摄氏度,却悄悄地带了一大包药踏上了去平邑支教之路。

  “来就是吃苦的”

  复旦大学二00六年暑期社会实践队的队员,大多来自江苏、上海、广东等地,家庭条件都不错。尽管来之前大学生们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沂蒙山区农民生活条件的简陋还是让大学生们有些不适应。“能吃个鸡蛋也是奢侈的”,队员赵平安开玩笑地形容几天来的生活。多是南方人的队员们盼着“能吃碗米饭就好了”。

  “来就是吃苦的”,虽然胳膊被蚊子“亲吻”得体无完肤,队员伍忆宁还是十分坚定地这样说。这名十九岁的小伙子是杭州人,家境十分殷实,从小没有吃过苦、受过累。像伍忆宁一样,每一名队员都已做好了吃苦的准备。能够为沂蒙山区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是复旦大学二00六年暑期社会实践队大学生的共同心愿。(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